先进模范丨舟山好人董涌潮:这片海域就是我的“战场”

2020-07-05 16:05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朱丽媛

  他爱船如家,尽其所能为船员排忧解难

  舟山好人董涌潮:这片海域就是我的“战场”

  寻找身边的好人传递新区正能量

  海巡艇是海事管理工作的重要装备和交通工具,在海上应急搜救中更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董涌潮就是舟山海事局海巡艇上一名默默奉献十余年的高级船员。

  他爱船如家,不仅“收集”船艇管、用、养、修中存在的问题,也细心了解船员生活、工作、心理状态,尽其所能为船员排忧解难。

  热爱并坚守,船上的“大管家”

  今年44岁的董涌潮是金华人,但就是他口中的“大陆人”,大学却选择了航海专业,从此与船艇和大海结下不解之缘。

  1997年大学毕业,董涌潮便来到舟山“跑船”。2009年,通过国家公务员统一考试考入舟山海事局,中间也从事过办公室工作,但最终他还是回到了他热爱的船上,担任大副。

  “说实话,算起来在船上也近20年,但还是会晕船。”长年累月的海上工作也给董涌潮的身体带来了大大小小的病痛,但他并未退缩,而是克服并坚守着。

  董涌潮就像船上的“大管家”,付出巨大的精力和时间,保障着全船工作的顺利开展,船员们在生活、工作中有什么困难,心理状态好不好,他都一一记挂在心里,并尽己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

  在去年5月的一次演习中,董涌潮所在的“海巡0735”船承担着警戒任务,但当时他的腿痛旧疾发作,疼痛难忍却依然连续三天,一直站在驾驶台瞭望四周海况,避免险情,并及时驱赶误入禁航区船舶,确保警戒任务顺利完成。

  险情即命令,职责就是时刻备战

  每次遇上恶劣天气,董涌潮总会本能地紧绷心弦,时刻做好应对海上突发险情的准备。今年2月17日凌晨,“神X19”轮在岱山鱼山以北水域沉没,多名船员落水。

  “当时正好我值班。”接到搜救指挥中心命令后,董涌潮立即指挥“海巡0735”船在20分钟内准备完毕离开码头,全速驰援。

  经过一天一夜的搜救,他们先后救起3名遇难人员。没有时间为逝者叹息,另一起事故还在等着他和海巡艇的救援,所幸在那起船舶进水事故中,由于救援及时,4名船员及时被转移,安然无恙。而这只是董涌潮普通的一天。

  每次一接到任务出海,董涌潮都凭着精湛的操艇技术,投入紧张的搜救工作中,一工作就是几天几夜。

  近几年来,董涌潮所在的船艇作为舟山海事局的旗舰,多次担任现场指挥艇参与搜救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仅去年累计开展搜救11次,搜救里程1600余海里,救援成功43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奋战在一线的‘海事人’,就应该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十年如一日,在海事基层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工作的背后,是对家人的亏欠

  作为海事基层员工,董涌潮履职尽责,但作为一名儿子和父亲,却是“不合格”的。

  2010年的一天,他在海上执行金塘大桥警戒任务,却收到父亲病逝的噩耗,他都没能回家见上父亲最后一面。当得知父亲临终前还在念叨他的名字,他将满腔的悲痛深深压在心底,擦干泪水,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对妻子女儿,董涌潮同样倍感愧疚。2016年8月,他被派往江西九江监造局监督打造旗舰船艇。听说要去一年,他有些担心。“当时女儿正处在小升初的关键时期,我不在,老婆的负担就重了。”可妻儿的理解和支持,让他的远行既安心又愧疚。

  一年后,他圆满完成任务,带着60米级海巡艇“海巡0735”回来了。回来后,他却又随艇驻守岱山,与孩子聚少离多,只能将照顾家庭的重任大部分担在妻子肩上。

  “这么多年,真的很感谢老婆。”他说,正是有坚强的后盾,才让他在工作中有更好的发挥。多年来,董涌潮获得了多项个人和集体荣誉。可他总说,是荣誉,更是压力和动力,“海巡艇工作的特点决定了在任何时候不能有一丝差错。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才是一名合格海事共产党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