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模范丨先后两次海上救下落水者 舟山好人姜朝:人命关天,看到肯定要救

2020-03-15 17:18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何菁

  1987年出生的姜朝,是土生土长的舟山人。学航海专业的他,2008年毕业后就上了船,这些年一直漂在海上。海边生长、海上生活,让姜朝身上更多了一份豪勇与直爽。这些年,他先后两次在海上救下落水者。提起见义勇为的事迹,他却摆摆手说:“都是海上讨生活的人,看到了肯定要救,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

  “不能让落水者离开我的视线”

  远大先锋号运输船隶属青岛某公司,主要运营范围在山东海域。2016年7月,姜朝调到了远大先锋号工作,担任大副。

  同年9月的一天,姜朝所在的运输船在连云港海域抛锚。那天,正好是姜朝值班。天蒙蒙亮时,听到交管中心播报附近有船沉没的搜救信息后,他立马向船长汇报,加入船舶搜救行动。姜朝拿着望远镜,四处搜寻失事船舶的情况。一直到了5点多,姜朝发现了沉没船露出的船头。

  作为第一个发现失事船舶的人员,姜朝赶紧联系了附近的救助船。在救助船救援过程中,远大先锋号立即起锚,在一旁协助救援工作。远大先锋号船长100米,船舶体积太大无法靠近救援,他们就在一定距离内一路“护着”失事船舶。“一直盯着,不能让落水人员离开我们的视线。 ”姜朝说。

  历时4个小时左右,3名落水船员被安全救起至救助船上。姜朝所在的轮船,被连云港海上搜救中心评为了先进船艇。

  海上险情,他毫不犹豫下海救人

  去年9月1日晚上,正是开捕首日,海域里有不少船舶。姜朝记得,当天远大先锋号是船长陈少雄值班。当晚10点05分,船长发现海上有火光,马上通知了姜朝和水手长到船艏瞭望。

  姜朝发现船艏左舷10度方向,距离0.5海里有一可疑漂浮物,时有时无发出灯光,他们判断可能是渔船失火,有落水人员。为避免对落水人员二次伤害,他们所在的远大先锋号,停车滞航慢慢靠近,并向日照交管中心汇报。在船长与日照交管中心汇报后,根据海况等作出决定,放救生艇进行施救。

  “当天海上风浪还好,六级风左右,但是晚上能见度低,加上我们救生艇也就是只10米左右的小船,怕被海底的渔网钩住,前去救人还是有危险的。 ”姜朝说,自己在救援现场指挥,责无旁贷要冲在救人一线,于是他带着另外3名船员,穿着救生衣,携带救生圈坐上救生艇立即出发。

  当晚10点55分,姜朝他们成功救起了3名落水人员,被救者神志清醒,无生命危险。姜朝将3名落水者带上船后,安排他们去洗了热水澡,还提供了保暖衣服、棉被及食物。凌晨1点22分,3名被救人员被中国渔政37368轮接走。

  他是在抗疫一线的共产党员

  2008年,姜朝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每年,姜朝要在船上待8个月的时间,但只要船舶一靠岸,有休息时间就会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作为一名外出党员,他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入党初心,为社区做了很多事。

  这次疫情期间,姜朝休息在家。他作为志愿者前往党员结对社区站岗。一连十多天,每天晚上6点半到10点半,他都会准时上岗,为进出居民登记、测量体温等,严格把好小区的进出通道。“回家前,我都在车里先把外衣脱掉,一进家门就先去洗澡。 ”姜朝说,作为一名党员,遇到疫情他不能退缩,可作为两个小孩的爸爸,他也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同时,尽管大多时间在海上作业,但线上的党员学习姜朝从不落下。“学习强国”“舟山共产党员E家”,他抓紧一切时间,给自己补充精神食粮。姜朝还加入了定海竹屿社区的外出党员微信群、社区七彩党员志愿者群,群里发布的信息,令姜朝海上的时光更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