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模范|舟山好人王涛:疫情防控“守门人”

2020-05-24 17:52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翁青青

  从1月31日到2月19日,舟山跨海大桥金塘服务区的防疫检查站成为我市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2月1日,刚在单位连续值完4天班的普陀山旅游集团副总经理王涛,得知自己将作为普朱管委会金塘防控组负责人,派往金塘服务区把守防疫关口。王涛知道自己的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但他二话不说,什么生活用品都没带就赶去了金塘卡口。这一去就是19天。

  一心只为抗疫 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

  每天上午8时,穿着绿色防护服的王涛就在金塘卡口,检查同事们的防护装备以及标准穿戴情况。这是王涛来到金塘防控防疫卡点以来,每天早晨必须做的第一件事。

  金塘防控防疫卡点是舟山防控疫情最前沿,具有较大的感染风险。为了确保工作在一线同事的自身安全,连续十几天,王涛每天在防疫一线至少要工作15小时以上。

  除了现场检疫工作,王涛还要统计各种数据表格,准时向指挥部上报。每一个数据对他来说都是一份责任。

  当时,由于金塘防控防疫卡点刚刚设立,工作条件比较艰苦。困了,王涛只能在车里躺一会;饿了,王涛就靠泡面果腹。那段时间天气寒冷多雨,王涛的鞋袜几乎就没有干过。

  从金塘到双桥 持续抗疫26天

  2月19日下午,金塘防控指挥部接市防控指挥部通知,下午2时起金塘防控检查站撤销。收到通知后,王涛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放下紧张的工作回家与家人团圆了。

  但由于长时间的防疫一线工作,考虑到家人和身边同事朋友的安全,离开金塘后王涛又自我隔离了3天。

  2月22日上午,20多天没刮胡子和理发的王涛,整理完自己,又换了一身衣服后上街给女儿买了些她爱吃的零食,急匆匆回家想一起吃顿晚饭。但当晚上8点多时,王涛再次接到普朱管委会防控防疫指挥部电话通知,让他到舟山双桥收费站设立的防疫防控卡口继续执勤,并要求他晚上11点前到位。

  挂掉电话的王涛跟老婆交代几句,抱了抱两个女儿后,又草草收拾一下东西准备出门。望着女儿们眼里不舍的泪水,王涛只能摸摸她们的小脑袋,就出门赶往双桥,又持续工作了7天。

  舍小家为大家 坚守防控第一线

  从2月1日王涛接到命令之日起,他一直奋斗在防控一线,其间基本没有回家。想家想女儿时,他就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和家人通一通视频电话,一解相思。

  在金塘抗疫的19天里,王涛不仅错过了女儿的生日和也错过了妻子的生日。他在抗疫一线,家人也一直放心不下,每天都会打电话询问情况。“有时候因为工作繁忙,接不到电话,他们都会很着急。”王涛说,当时他一心想着抗疫,只想着等战胜疫情再好好陪陪家人。

  在金塘卡口工作期间,领导也曾问他,需不需要找人来接替他。王涛却说,自己对这里的情况比较熟悉,这里的工作流程环环相扣,现在又是关键时刻,换人的话,接替人又要重新熟悉情况,“我已经在这里这么长时间了,多一个人也会多一份风险。”

  那时王涛想着只要自己再坚持一段时间,等关键期过了,再说其他事。正是他的这份责任与担当,在疫情期间,由王涛负责的普陀山朱家尖金塘防控组成员也在卡口坚守了19天,筑起城市防疫的首条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