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模范|道德模范蒋茶青 :50余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家人

2020-01-17 10:2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俊

  在定海区白泉镇金山村,农村妇女蒋茶青用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真情感动着许多人。50多年来,她用自己那颗最善良的心,温暖了母亲、兄嫂及丈夫。没有人能算清她到底付出了多少心血与汗水,而她也从无怨言,只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家人照顾到最好。


  2019年,蒋茶青被评为舟山市第七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

  20多年未曾出过白泉镇

  “阿哥,过来吃早饭啦,今天准备的都是你喜欢的,这几天有时间再陪你去医院看看腰椎老毛病,能治就治一下。 ”1月8日早上,蒋茶青早早起床,准备好早饭她第一个来到二哥蒋调兴的房间,叫他来吃早饭。

  今年已经70岁的蒋调兴年轻时独身一人在外工作,一直未婚。后来年纪大了,就回到了村里生活,并申请了低保户。因年老体弱,腿脚不便,又患上了慢性疾病,需长期吃药和他人照顾。“相比以前,已经轻松很多了,以前最忙的时候要照顾母亲、大哥、大嫂,一天下来根本没有空闲的时间,现在照顾二哥,只需要提供一日三餐、洗洗衣服、整理整理家务,已经很好了。 ”说起现在的生活,蒋茶青说一家人开开心心,健健康康,比什么都重要。

  1956年出生的蒋茶青是土生土长的金山村人,后来嫁给了同村的蒋家坦为妻。说起曾经忙碌的生活,蒋茶青说,当时由于要照顾老母亲,又要照顾大哥大嫂及二哥,家庭开支大,平日里吃穿用度只能节俭再节俭。在照顾亲人之余,自己还要起早贪黑忙地头,种些蔬菜瓜果,以此节省菜钱开销。

  都说女人有爱美之心,但是蒋茶青很少购买新衣服,经常穿邻居送的旧衣服。多年来,蒋茶青都呆在村里忙碌奔波,有二十多年未曾出过白泉镇。“要不是有妹妹在,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老年生活会过成啥样,我们一大家子都是靠她。 ”一说起这个妹妹,二哥蒋调兴说得最多是感谢。

  我对得起对大哥的承诺

  2019年8月,80岁的俞小宝走完了她的一生。“这几年随着年纪增大,她眼睛也看不见了,走路都难了,但走的时候很安详,我对得起对大哥的承诺。 ”连续40多年照顾大嫂俞小宝的蒋茶青说,大哥走的时候将大嫂托付给自己,那么自己也断然不能丢弃大嫂。

  在金山村,说起蒋茶青照顾大嫂俞小宝的事,几乎家喻户晓。年轻时,蒋茶青的大哥蒋兴调为生计一直在外奔波务工赚钱,自有精神病史的嫂子进门起就一直由小姑蒋茶青照顾。“如果一顿饭忘记送过去,嫂子肯定就要饿一顿。 ”尽管当时蒋茶青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但她每天风雨无阻帮嫂子送饭、梳头、洗衣服,还要帮嫂子剪指甲、洗澡等,多年来从未让嫂子饿过一顿饭。

  1993年大哥蒋兴调患病失去了劳动能力,蒋茶青义无反顾担起了照顾哥嫂的重担。为了方便照顾,蒋茶青将大哥全家接到自家居住。“大哥因长期卧床,经常大便干结,实在没有办法我就用手去帮他一点一点抠出来。 ”就是这样,蒋茶青也从未嫌弃,从未懈怠。 2012年4月,蒋茶青整整照顾了19年的大哥蒋兴调病逝,丧事全由她一人操持。

  大哥过世后,村里本来安排大嫂去养老院生活,但大嫂俞小宝知道后,拉着蒋茶青的手说:“小妹,我要跟着你。 ”“大哥走的时候说过,不要丢弃大嫂,毕竟我是她唯一的亲人。 ”想来想去,蒋茶青担心大嫂什么都不会,有时还神志不清,怕她在养老院受委屈,自己继续无怨无悔照顾起大嫂。

  在照顾俞小宝的40多年中,蒋茶青还要照顾年老的母亲陈爱香。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30多年前蒋茶青就把70多岁的老母亲接到了自己家中照顾,全身心守在母亲身旁,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每天端饭端水,倒屎倒尿,还定时给她擦身,抱她出去晒太阳。 2006年,享年92岁的母亲在蒋茶青的悉心照料下含笑离世。

  丈夫是我最大的依靠

  都说一个家的发展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的努力,40多年照顾患病家人,蒋茶青自家的经济重担全部压在了丈夫蒋家坦身上。早年蒋家坦在外打杂工,后因身体不好,失去劳动能力,在家休养。特别是近几年,因患肺部疾病,一度卧床不起,需蒋茶青照顾。

  一直看着妻子奔波的身影,蒋家坦总恨自己也一身病痛,不能帮妻子分担。他被自己妻子的真情感动,多年来陪着妻子看护、照顾亲人,树立生活信念,积极战胜了疾病痛苦。“其实他才是我最大的依靠,这么多年家里一个女主人全部在照顾自己的娘家人,硬是没有说过一次,还帮我一起照顾家人,如果没有他,很多次我已经坚持不下去了。 ”蒋茶青说,正是有了丈夫全身心的支持,自己才有动力去照顾娘家人。

  如今,在蒋茶青的精心照顾下,蒋家坦身体有了明显好转,生活基本能自理。从20岁出头的小姑娘变成一个60多岁的老年人,蒋茶青说,虽然生活给了他们家太多的病痛磨难,但自己最开心的是看到一位位亲人开心健康,自己能照顾家人也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