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模范丨舟山好人刘如达:创城路上先行者

2020-08-17 10:4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俊 通讯员 王思涵

  定海区白泉镇白泉路上,有一家窗帘店远近闻名,窗帘业务不仅涉及整个白泉镇,普陀、嵊泗甚至杭州、宁波都有他的忠实客户。“我是一名党员,经营生意永远都不能离开诚信。”这家名为如达窗帘店的老板刘如达说,因为诚信才让自己的店铺脱颖而出,留下了较好的口碑,生意自然越做越红火。如今,随着创城的不断深入,刘如达更是以党员严格要求自己,每天主动“门前三包”,积极劝导沿街店铺参与创城。争当创城路上先行者的刘如达被评为2020年5~6月舟山好人。

  参与创城传递文明

  8月11日上午,记者在白泉路61号见到了已年过六旬的刘如达,此时他正在清扫店铺门口的人行道。

  “有时候来得早,环卫工人还未打扫到这里,都是顺手的事情,店门口干净了,光顾的顾客自然也就多了。”刚说完,看到一位行人未按照规定停放电动车,刘如达立马上前劝导,并帮助行人按照规定方向停好电动车。

  创城之初,作为一名沿街店铺经营者,刘如达直接找到社区书记,主动要求在自家商铺门面悬挂“党员经营户”,通过亮明党员身份,发挥党员示范户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周边商户诚信经营、合法经营,提高辖区商家的整体素质,逐渐打造白泉文明商家形象。

  “老刘在这里开了20多年店,我们都信他。”“他来劝导,大家都爱听。 ”在刘如达的带领和发动下,周边的商铺老板也慢慢地加入到创城队伍中来,没有了占道经营行为,自觉管好自家门前的“一亩三分地”。

  针对创城过程中经常发现的店铺门口垃圾乱倒等现象,刘如达以身作则,每天店里产生的垃圾一律不扫出店门口。平时除了保持自家店铺范围之内的清洁外,还会帮隔壁店铺清扫门前垃圾,“有时候路人随手丢垃圾,我就会走出去让他们不要扔,顺便帮其打扫干净。”在刘如达看来,大部分市民都很通情达理,文明素质也越来越高。

  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白泉路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路面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垃圾和小广告统统消失不见,商户、消费者满意指数持续上升。

  “经过三年的创城,白泉镇区的面貌、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都有责任守护这份来之不易的成果。”刘如达说,文明城市创建需要人人参与,只有每个人的意识提高了,这座城市自然更加文明。

  诚信经营往外推生意

  在舟山众多窗帘店经营者中,刘如达小有名气,生意不仅涉及窗帘,他还承接了车座套等其他相关生意。

  “从经营窗帘店开始,我信奉的就是诚信至上。”刘如达说,在经营中他严把进货质量,从源头上消除不诚信的事情发生。

  “目前我们店里有50多个品牌600多款窗帘,但如果品牌质量不过关,我就不会跟他再进行相关合作。”在刘如达眼中,商品质量的优劣,是衡量诚信经营最重要的依据,也是经营者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进货时候,他都要对生产厂家进行全面仔细的了解,严防“三无”产品进店。

  随着网购盛行,线下的实体店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刘如达有自己的一套生意经。顾客选择网购窗帘,刘如达会帮顾客量好尺寸,并告知相关要求。这种生意往外推的做法,虽说让刘如达的经营受到一定的损失,但给他积累了良好的口碑。

  20多年来,刘如达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同时也要求妻子一定要做到诚信经营,渐渐地,他的店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乐于助人奉献爱心

  “老张,这两天睡得好多了吧,晚上窨井盖应该不会再发出声音了吧?”8月11日上午,刚清理完门口道路上的垃圾,看到隔壁的张大爷端着茶杯出来吹风,刘如达立马上前询问前几天窨井盖的整治效果。

  今年80多岁的张大爷临街而住,房间外面有个窨井盖由于封口不紧,只要车子一轧过去就会发出巨大的响声。“晚上11点以后也经常有这样的声音,根本无法入睡,我向相关部门作了反映,但修理过后没几天又恢复了原样。”张大爷与刘如达聊天时叹起了苦经。

  经过对窨井盖的仔细观察并上网查询,刘如达最终找到了解决办法。他找来自行车外胎,按照窨井盖的尺寸进行裁剪,合身的轮胎固定了窨井盖,张大爷终于能睡上了踏实觉。在白泉镇,刘如达主动帮助邻里解决各类难题的事,他自己都记不清楚有多少次了。

  2019年,刘如达的商铺被评选为白泉镇“最美商铺”,他主动找到社区,要给家庭困难的老年人送棉被完成自己的“暖冬行动”。经过社区联系,刘如达用自己的手艺,为敬老院19位五保老人每人送上了一条棉被,还定制了被套和床单。

  “以前经济紧张没有能力,现在条件好一点了,能帮助社会了,就应该多做一点。”刘如达说,自己做的都是不起眼的小事,只要社会需要自己,自己能做,随时都应该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