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防疫物品成复课经济主打歌

2020-04-28 16:13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卡璐

  口罩、免洗消毒液、防疫包等物资热销,替代电子产品、新衣新鞋成“C位”

  疫情下,防疫物品成复课经济主打歌

  往年开学前,家长会积极为孩子准备新衣新鞋、电子设备等,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学校开学前,却被儿童口罩、免洗洗手液、抑菌喷雾、酒精湿巾、防疫包等防疫物品替代了。随着岛城中小学生陆续开学,各种各样的学生防疫物品促销刷屏了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在定海、新城等各大商超,免洗洗手液、便携湿巾等也被摆在较为明显的位置。防疫物品成为学生上学的必备品。

  儿童口罩、免洗消毒液等成热销品

  “4月初,我就给女儿采购了一百多只儿童口罩,在网上买的,大概是3.8元一只的价格。”市民刘女士说,光是给家人买口罩最近就花了六七百元,其中给女儿买的儿童口罩更是精挑细选对比了好多家才下单。上周,刘女士又在新城某一家大药房买了十来瓶75ml的便携式小瓶免洗手消毒液,一瓶价格在10元内。

  记者从新城、定海几家药店了解到,开学前期,口罩、免洗消毒液等成为短期热销品,每日销量几十件不等。“除了免洗消毒液外,有的家长会买75%酒精,然后帮孩子分装在小的喷雾瓶内,让孩子手部消毒。所以最近75%酒精也卖得挺好。”有药店工作人员表示。

  上周末,在新城华润万家和定海华之友超市,记者看到洗手液、免洗手消毒凝胶等消毒洗护用品被摆在商超过道等显眼处,不时有市民推着推车过来往篮子里丢进一两件。柜台服务人员说,目前一些消杀用品销量都还比较平稳,开学前期家长来采购的确实不少,隔几天货架上就要补一次货。“开学那段时间,小瓶装便携式的卖得特别好,比如75ml、100ml这种。”

  开学防疫包线上线下皆“爆单”

  “往年,像文具、书包等常规的学习生活用品开学前一段时间都会卖得比较俏,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除了以上这些,便携式的开学防疫包也几乎卖到‘脱销’。”新华书店新城书城晨光生活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月23日、24日那两天,馆内从早到晚来买防疫包的家长不少,一天下来有一百多人次的消费量。

  由于馆内开学防疫包暂时售罄,该工作人员拿起一款文件袋替代防疫包向记者示意,“防疫包就是不大不小的一个收纳袋,方便家长将准备好的湿巾、口罩、洗手液等放入,让孩子带去学校使用。”记者了解到,除了线下“抢购”,出于一次备齐的便捷需求,还有许多家长选择从线上网店采购。

  在淘宝一家健康护理店铺里,记者看到一款标价“12.5元起”的防疫包,30天内已热卖近2500件。

  天猫一家品牌旗舰店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以来该网店一百元以内的开学防疫包套装每天都有几百单的销量,其中标价48元的普通套装、标价58元的防护套装和标价68元的升级套装卖得最好,三个热销套装均包括酒精湿巾、洗手香皂片、酒精消毒液,此外分别配有数量不等的一次性民用口罩。“如果您要的是儿童口罩,需跟我们备注一下。”该客服提醒记者。

  记者随机挑选了几家店铺了解情况,客服人员均表示,防疫包购买者以学生家长、上班族居多,4月中旬的时候有过一小拨抢购热潮,目前货源已补足。最近一周正值开学,市场需求大,为吸引更多客户,不少店铺也推出了满减等促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