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重于泰山 保障用水安全

2019-10-09 08:4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刘攀攀 通讯员 赵展锋

  防疫重于泰山保障用水安全

  区卫健部门开展消杀防疫和水质监测工作纪实

  10月7日上午,占地3000平方米的定海太平弄临时垃圾堆放场内,一支区疾控中心应急分队调配好消毒药物后,使用喷洒设备对堆放在此的垃圾进行消毒。连日来,共有76支专业消杀队伍奔赴全区各地,开展相应的消杀工作和指导,消除疫情隐患。

  “这些都是台风过后清理出来的垃圾,每天陆陆续续还会有新垃圾运送过来,我们隔天就要来消杀一次。”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该应急分队负责人陈军伟说,台风过后,受淹过区域及由此产生的垃圾都存在一定的疫情隐患,他们的职责就是对此进行消杀防疫。

  早在台风“米娜”影响当天,陈军伟和他所在的应急分队就赶赴各个避灾安置点进行卫生疾控防疫。“那天从中午一直忙到凌晨,第二天6点钟又出发开展消杀工作。”陈军伟说,台风过后是消杀工作任务最重的时间段,这七天,他们早出晚归,只在中午休息片刻,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一声令下即可奔赴消杀防疫一线。

  防疫责任重于泰山。作为卫生防疫部门,必须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区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张森连着七天全副武装,身着医用白大褂、脚踩高帮雨靴、手戴橡胶手套,头戴一次性头套口罩及护目镜……“消毒物资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再闷再热我们的装备都得穿戴齐全。”张森说,他们走遍了垃圾场、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等需要消杀防疫的场所,每天他和同事行走的步数均值在20000步左右,加之消杀防疫要背上一个总重约15公斤的消毒水桶进行移动喷洒,长时间的负重和厚重的防护,不少消杀防疫工作者的肩膀被勒出了血痕。

  “每天完成消杀防疫工作后,还要清洗用具,准备好第二天的消毒物资,到家洗完澡,就只剩躺下好好睡一觉这一个念头了。”张森说,原打算国庆假期和家人一起去周边城市走走,台风“米娜”完全打乱了他家的出行计划。令他忍俊不禁的是,他两岁大的儿子尽管还不能真正理解他工作的意义,但会在他早上出门前嚷着和自己一起去消杀。

  消杀防疫事关公共卫生安全,水质监测则关系到全区群众的饮用水安全。台风过后,区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大队第一时间全面投入到居民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中。“全区共有28座用于二次供水的顶层水箱,我们必须要爬上这些水箱的顶层才能开展监测工作。”区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大队环境卫生科副科长万吕波说,10月2日下午,他们启动了对二次供水单位的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不巧的是,当天香楠大酒店由于电力系统还未恢复、电梯停运,他们就带着仪器徒步爬上了酒店大楼十层楼顶的水箱。

  台风过后,区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还第一时间对虹桥水库、岛北水厂等饮用水水源地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水质全部合格;对二次供水的28个点位也进行了统一的检查,水质也全部安全。同时,他们每5分钟对我区6个水源监测点反馈一次信息,24小时全天候的水质监控方式确保水源水质的安全。“请广大居民放心,水质完全是正常的。”区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方海波如是说。

  “在定海,已进行的肠道、呼吸道、虫媒等相关传染病监测及食源性疾病监测中,我们没有发现任何情况的异常,总体非常平稳。”舟山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唐安说。10月7日下午,在区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定海区还对台风期间受淹药品、耗材、疫苗等进行集中销毁,防止其流入市场,保障居民用药健康、安全。

  目前,我区消杀、水质监测等工作人员仍奔波在一线,保障着城市的卫生防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