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举行复课应急演练

2020-04-09 14:1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妤 俞赛红 贺玲玲

  开学在即,提醒家长和学生要做好防疫四件事

  开学在即,如何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昨天下午,定海六中举行了一场复课应急演练活动,并邀请定海区各校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观摩。

  当天下午2时多,记者来到定海六中,只见学校多个过道上放着防疫知识宣传板。学校大门左右两个进口已分设成教师通道和学生通道。在右侧的学生通道用五排红色的路障划出了五条通道分流人群,每条通道地面都粘了10条黄色的距离提示,上面印着“因为爱你 离你1米”,以便于学生间保持安全距离。同时,十来位老师戴着口罩、穿着绿色的保护服,根据职责要求站在校门口。

  下午2时30分,参加演练的学生轮流进入定海六中。初二男生小郑戴着口罩,手举健康码,顺利通过体温测量后进入学校。而另一位男生未戴口罩,测体温的老师发现后马上发给他一只口罩,让他戴好口罩再进入学校。

  “37.9摄氏度!”经体温测量,学生小朱“发烧”了。随后,老师将小朱带到设在校门外的临时隔离点,由校医曹李燕对小朱再次测体温确定确实“发烧”。曹李燕详细询问小朱最近两周内有无接触发热人员,家庭成员有无接触过疑似病例,有无接触国外回来的人员等情况,并进行登记。同时,老师立即通知小朱的班主任及家长。不一会儿,小朱的妈妈赶到现场,按要求接小朱到医院“就诊”。

  随后,记者在该校八年级一班教室看到,语文老师金碧琼正戴着口罩给学生上课,每位学生也都戴着口罩,互相间保持了一定的安全距离。按要求,老师在教学区内必须要戴好口罩。“我们正在出试卷,打算考查学生网课期间知识点掌握情况,在进行查漏补缺的基础上再上课。”金碧琼告诉记者。

  记者来到该校多个洗手间,发现各个洗手间均摆放了洗手液和餐巾纸。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已对食堂、教室等地进行了消毒。此外,还将原先每四人一间寝室调整为三人一间,床铺间还拉开了更大距离。定海六中有学生973人,学校已安排各年级放学时间,七八九年级段放学分别调整为下午4时、4时30分、5时多。

  定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定海已要求各校做好复课相关工作。该负责人提醒:为了孩子和他人的健康,学生家庭要做好防控“四件事”。具体包括:学生及其家人必须均为健康绿码。来校前,学生及家人必须无咳嗽、发热、腹泻、乏力等症状,无其他传染病,和境外归国人员无接触。规划上下学的出行方式,在公交车等人员聚集地一定要戴好口罩。家长需教会孩子必要的自我防护方法,如七步洗手法、佩戴和摘取口罩的正确方法、打喷嚏或咳嗽的规范动作等。还要给孩子准备一个“健康包”,可含口罩、消毒湿纸巾、一小瓶免洗洗手液等,帮助孩子做好自身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