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护航绿水青山 定海亮出“文明范儿”

2020-04-30 08:4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陈炳群 通讯员 陈闰轩 文/摄

g1bGbd9Zbo4441k4394GuBoo9UK3KZ.png


  近百名城市“啄木鸟”,参与烟蒂大作战;150名志愿者乘船登岛,共同保护海洋环境;生态文明公益课堂,向青少年传递“无废城市”理念;“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化身文明使者……志愿服务蕴含温度,通过广大志愿者的发扬、践行和传递,潜移默化地滋润城市,润泽千家万户。自“古城定海 志愿有你”志愿服务品牌——“美丽定海 我是行动者”环保主题公益月活动拉开序幕,我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海岛,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在这座岛城弥漫开来。

  活动常态化

  力促“烟蒂不落地”

  志愿者走上街头捡拾烟蒂

  看到地上有烟蒂,他们就弯腰捡起;看到有丢烟蒂的行为,他们就上前劝阻。本月初,“城市啄木鸟之周末公益烟蒂大作战”活动举行,这是“美丽定海 我是行动者”环保主题公益月的首场志愿服务活动。近百名城市“啄木鸟”走上街头,深入街头巷尾,在各志愿服务阵地捡拾烟蒂、开展文明劝导。“想要‘烟蒂不落地’,最重要的是让市民意识到不随意丢弃烟蒂的重要性。因此,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加强宣传引导很有必要。”舟山电力“阿拉来嘞”志愿服务队定点包干东海东路至德行桥路段环境卫生,队员们在清理烟蒂和白色垃圾的同时,还手持宣传牌向路人宣传文明习惯的重要性。“队员们从‘团定定'微信号上得知这次活动后,都踊跃报名参加。”队长李忆告诉记者,此次团队共有10名志愿者参加,其中年龄最小的仅4岁。大家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让“烟蒂不落地”,让定海变得愈加美丽。

  “此次活动一经推出,就吸引了近百名志愿者报名参加。”团区委副书记蔡齐杰说,为充分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团区委通过各大媒体发布了活动通知,并通过“团定定”微信号、“志愿汇”APP广泛招募志愿者。每次活动结束后,志愿者还可以填写《定海区公益主题月志愿活动评价表》,对活动主题、设置和效果进行评价,对调整志愿服务内容提出意见建议,让志愿者更有获得感,也进一步优化志愿活动内容,提高志愿服务品牌的含金量。

  除了每周六固定开展“城市啄木鸟之周末公益烟蒂大作战”志愿服务活动,团区委还组织成立了“饿了么”青年志愿服务队和“中通快递”青年志愿服务队,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范围,在全社会形成共同抵制乱丢烟蒂不文明行为的浓厚氛围。在“中通快递”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快递小哥”志愿者就积极行动起来,在分拣派送包裹时,将一张张“烟蒂不落地 定海更美丽”文明标语张贴在每个包裹上,通过集中宣传,使“烟蒂不落地”更加深入人心。“集中宣传期间有6000多个贴有‘烟蒂不落地,定海更美丽’文明标语的包裹送达市民手中。”蔡齐杰说,此外,“饿了么”青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固定于每周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外卖运送车上张贴“烟蒂不落地 定海更美丽”标签,肩负起了“烟蒂不落地”流动宣传员的责任,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烟蒂不落地”的行动中来。

  在“美丽定海 我是行动者”环保主题公益月期间,还有“你为城市增彩,我为文明点赞”公益赠花等一场场“烟蒂不落地”志愿服务活动悄然升温,助力定海古城变得更加干净整洁。

  组织专业化

  守护“家园海岸线”

  志愿者在东岠岛的滩涂上捡拾垃圾

  如果说常态化宣传和引导,是在力促“烟蒂不落地”文明风气养成方面的有力探索。那么,海洋保护志愿者活动则体现了活动组织的专业性和制度化。

  近日,一场以“守护家园海岸线”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蓝海守护侠行动在东岠岛举行。登岛后,150名志愿者兵分三路,分别前往东岠岛西北面、北面和东北面的三处滩涂,共同协作洁净海滩环境。滩涂上、乱石间,志愿者们几人一组,将废弃的渔具、塑料瓶、塑料袋、包装泡沫、破旧衣物等捡起,装入随身携带的垃圾袋内。舟山千岛海洋公益发展中心秘书长金兰萍是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该中心于2018年加入了全国首个“守护海岸线”项目,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就是根据该项目的要求精心策划的。活动开展前,他们利用从酒店回收的旧床单、被套等制作了长约2米的白色布条,上面标注着垃圾的种类,铺设在每个小组的负责区域。被捡回的垃圾依次排列在前,供负责垃圾分类的志愿者细致分类、称重和记录,并填写垃圾品牌检测卡等,由团队积累数据后形成一份公共报告,提供给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从而推动海滩垃圾治理的政策制定。

  在众多志愿者中,董心舒负责第一小组的垃圾分类和垃圾品牌检测卡填写,原本就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她,对此次活动感触颇深。“保护海洋环境意义重大,捡拾垃圾只是唤醒人们重视海洋环境保护的一种方式,更需要专业化的保护手段改善海洋环境。”董心舒说,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她不仅增长了对海洋资源保护的认识,还学到了海洋垃圾分类知识,回去后她将跟家人分享,提高大家对海洋保护的意识。

  “此次活动是‘美丽定海 我是行动者’ 环保主题公益月的首场保护海洋环境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开展前,我们将活动内容进行了详细公布,很快就收到了舟山千岛海洋公益发展中心、定海美之声演唱团、滴水公益、定海多彩消费维权义工队、舟山电力‘阿拉来嘞’志愿服务队等15支团队的积极响应。”蔡齐杰说,由于有专业团队的支持,活动效果比预期的更好。在环保主题公益月,团区委还将开展“环保公益云观影会”等活动,号召市民关爱海洋,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扩大受众面

  定制“生态文明课堂”

  志愿者为青少年讲解“无废城市”相关知识

  保护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而提高全民环保意识更需要抓好青少年环境保护教育工作。此次“美丽定海 我是行动者”环保主题公益月活动面向广大青少年量身定制了生态文明公益课堂。在贯穿整年的活动时间内,该课堂将覆盖全区39个城市社区,以两周一期的频率,向青少年传递环保理念,营造保护环境、人人参与的氛围。

  “一根废弃的吸管如果流入海洋,就有可能伤害到海洋动物,所以我们要做好垃圾分类,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保护生态环境。”近日,首场“生态文明公益课堂——小小社区守护侠”活动在昌国街道香园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举行。现场,志愿者和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工作人员为近20名青少年讲解了“无废城市”的相关知识,让他们对海洋环境保护有更深入的了解。

  “这是回不了家的海龟”“这是哭泣的鲨鱼”……在公益课堂上,除了讲解环保知识,志愿者还手把手辅导青少年利用回收的易拉罐、塑料制品等制作移动垃圾博物馆。这些变废为宝的作品生动地展现了海洋垃圾对海洋生物的伤害。“我们希望通过艺术的形式,让孩子们明白海洋垃圾的害处,养成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的习惯。”志愿者杨承焕说,此次制作的移动垃圾博物馆所展出的垃圾,一部分由志愿者在海滩和码头等地收集,另一部分由孩子们从家中带来。在每一期的生态文明公益课堂,他们都将制作一个移动垃圾博物馆并保留下来,到广场、工地等巡展,从而呼吁更多的人关注、爱护海洋生态环境。

  “这次活动我们面向社会招募了5名较年轻且具有一定亲和力的志愿者,以便更好地与孩子们交流互动。”团区委书记陈彦霏说,每次活动开展前一天,相关公益团队负责人会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对志愿者开展业务能力培训和志愿文明礼仪培训,并通知志愿者提前半小时到达活动现场熟悉环境,了解活动流程,保障活动效果。

  “除了关于海洋环境保护的公益课堂,我们还将开展护水小精灵活动,通过带领青少年参观污水处理厂和水库等,向青少年传递爱水、节水和护水的理念。”蔡齐杰说,抓好青少年环境保护教育工作,旨在通过青少年去影响整个家庭,从而吸引更多的家庭成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共同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

  记者了解到,在贯穿4至5月的“美丽定海 我是行动者”环保主题公益月活动中,不仅有针对青少年的环保志愿服务活动,还有城市啄木鸟之找茬团在行动、美丽乡村追寻者等,通过精准对接群众供需,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的受众面,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