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运1月17日启动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防范极端恶劣天气

2022-01-08 15:48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石艳虹


  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农历十二月十五)起至2月25日(正月廿五)止,共计40天,比2021年春运提前11天。我市预计总体客流约975万人次。

  因与国内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一系列国内省内重大活动、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相遇”,今年的春运可谓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昨天下午,2022年全省、全市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先后召开,部署今年春运工作。

  我市今年春运总体客流约975万人次

  今年全省预计将运送旅客6980万人次,比2021年下降20.1%,道路、水路客运量同比下降,铁路、民航客运量同比增长。

  据预测,我市今年春运总体客流约975万人次。其中,道路客运量约740万人次,水上客运量约235万人次。岛际车运量16.9万辆次,同比减少约40%(舟岱大桥通车后,三秀线车客流量预计将锐减),民航普陀山机场预计进出客流8.8万人次,同比增长17.8%。

  我市春运节前客流高峰日预计会出现在1月23日至1月26日,以道路客运为主。最高峰出现在2月2日至2月4日(正月初二至正月初四),以市内岛际运输为主。

  经初步摸底,2022年春运,我市道路运输共可投入客运车辆1728辆共67392客位;水路运输共可投入各类客渡运船舶168艘共43864客位、913车位,其中普通客船46艘共18677客位,客滚船41艘共13847客位、913车位,高速客船46艘共7507客位,渡船35艘共3833客位。总体运力规模在正常情况下能够满足基本运输需求。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继2020年春运疫情遭遇战、2021年春运疫情阵地战之后,今年春运是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三个春运。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如何打好今年春运的疫情攻坚战,解决好群众出行需求旺盛、时间集中,又要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这一对矛盾?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硬要求和保障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软服务?

  会议要求,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引导高校学生、务工人员、旅游探亲等重点客流群体错峰出行;要强化交通运输场站和运输工具疫情防控,引导旅客采用线上办理方式,有效减少排队、进站、安检的人员聚集,做好消毒通风、消杀防护、测温亮码、佩戴口罩等防控举措;要强化冷链物流防控和口岸入境人员闭环管理。

  需高度关注强寒潮甚至超强寒潮的发生

  春运期间的安全生产至关重要。会议要求加强对渡口渡船等重点领域和“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运输车辆监督检查,严管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

  今冬天气到目前为止总体表现“温柔”,但春运期间极端恶劣天气不得不防。 2021年是“双峰型拉尼娜”年,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我市易出现“暖冬中的严寒”,冷空气活动较频繁,降水偏少,特别是1月中旬至2月中旬出现极端天气的可能性较大,需高度关注强寒潮甚至超强寒潮的发生。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极端灾害天气的人防、物防、技防准备。

  进一步提高春运运力,会议要求,在满足疫情防控需求的基础上,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加大重点区域、农村地区的运力投放,解决好“最先和最后一公里”两端问题;全力做好农贸市场、超市物资运输保障,确保城市物流配送正常运行;加强对邮政、快递行业的监管,严格落实实名制相关要求,确保春运期间快递行业正常有序。

  提升春运服务品质,我市今年将继续组织开展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并深化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