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期间疫情防控需重视

2022-01-01 10:15 来源:定海新网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通讯员 赵展锋

图片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发布温馨提醒,“元旦”假期期间,以及随之而来的“春节”假期期间,考虑到人员流动性增大等因素,易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广大市民要合理安排出行,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持续加强个人防护。

  “‘双节’期间,提倡市民错峰出行、就地过节,要密切关注境内外疫情重点地区变化情况,不要前往高中风险地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建议,“双节”期间,市民应坚持“非必要不举办、非必要不参与”的原则,不组织或参与大规模联欢或聚会、聚餐、年终会议和活动,提倡“云上”拜年和“线上”会议,建议红白喜事从简、从快,减少走亲访友活动,以网络方式送祝福送欢乐送吉祥。在选购食品时,市民应注意个人防护,做好外包装消毒,分类分区储存,做到生熟分开、煮熟蒸透、不吃野味。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海外及中高风险地区的包裹和货物,如必须接触,应佩戴口罩、手套,对物品及其外包装进行消毒,并在通风处放置一段时间后使用。

  市民也要持续加强个人防护,在“双节”期间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坚持社交距离、坚持个人卫生)和“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尽量减少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去往人群聚集的交通场(站),要自觉履行疫情防控的责任和义务,科学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亮码测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防范意识。市民还需自觉做好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前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配合做好信息登记、轨迹追踪、健康检测、隔离等工作。

图片

  “双节”期间返定的人员,要提前向所在的村(社区)报备行程,如实说明近期的境外及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新冠肺炎感染者及密接接触者等重点人员接触史、计划返回时间及返回方式、目前健康状况等情况。“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目前预防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手段。”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呼吁市民,完成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接种后满6个月且年满18周岁的市民,请及时就近完成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尽快构筑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