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全省率先全域实施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度 符合条件的幼儿均可入读普惠性幼儿园

2020-08-27 16:45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张莉莉

  “我们这一批刚好赶上二孩完全开放这一年,入学的孩子人数多了不少,有些担心会不会被分流。 ”昨天,接到翁浦幼儿园的入园通知,确定孩子能够入读家门口的幼儿园,家住新城中远和谐花苑的李女士终于定下心来。

  今年,我市幼儿园招生工作已结束,共有8300余名幼儿进入新生小班。“理论上,这些孩子都能进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当然家长们也有选择的权利,可以选择进入其他民办幼儿园。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幼儿能够就近入园、方便入园,正是得益于我市的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

  在教育主管部门的统筹下,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分别划定相应的招生服务区域,以此满足区域内符合入园条件的适龄儿童入园需求,这就是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

  从2014年开始,我市率先在新城区域探索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今年我市更是成为在全省率先全域实施该制度的城市。目前,我市共有133所幼儿园,等级园比例达到100%,超出省平均水平5%。其中有117所普惠性幼儿园全部实行招生服务区制度,进一步保障了我市学前教育入园公平。

  “服务区”制度的全域落地也倒逼着我市的学前教育进一步均衡发展。目前,我市正在大力实施学前教育发展第三轮三年行动计划。近三年,全市范围内共新建、改扩建31所公办幼儿园,其中28所已投入使用,3所正在加快建设。14所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完成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