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如何跑出便民“加速度”

2019-11-16 16:51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斌娜 通讯员 王凯

  社会各界代表“检验”市交警支队车管所

  “最多跑一次”如何跑出便民“加速度”

  昨天上午11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双桥分所营业厅,市民王先生仅用半小时就为他的新车办完了上牌手续,就等着拿牌照。此时,这张车牌照正在营业厅加紧制作中。据悉,最快走完全流程拿到牌照的市民只花了35分钟。这是我市交警部门围绕“零”跑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的又一接地气的便民操作。

  车管所“最多跑一次”是真的只跑一次够了?昨天上午,来自审招办、街道、4S店、公交公司、媒体等社会各界代表到双桥分所,近距离“检验”新时期下我市交警部门不断增加群众幸福感的一拨拨“作为”。

  就在王先生等领新车牌之际,各位代表在制作室帮他“见证”新车牌的“生产”过程。这要在以前,市民仅等候新车牌到手至少也得两三天。如今新车查验到上牌过程中所要递交的信息资料,也不需要市民多次跑动,改由数据跑路,一次过关。目前全市六成新购小型汽车辆在双桥分所查验上牌。

  “交警部门分别以双桥车管分所、甬东二手车市场和普陀明迪4S店为依托,在舟山本岛东、中、西都设立了机动车上牌点,方便机动车就近上牌。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还告诉大家,“服务+延伸”编织多元化服务网络,是市车管所这几年在积极探索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快速提升为群众办事效率的改革新措施。比如将车管业务向社会化机构外拓,设立车管业务外拓服务点;同时延伸警邮业务,借助邮政网点覆盖城乡,升级警医邮合作平台,建设警邮网点等,都是为了方便群众“就近办”。

  座谈会上,代表团一行更详细地了解到,目前实现群众“零跑腿”的业务主要体现在科技运用“互联网+”,依托“舟山交警”微信、公安“交管12123”手机APP、政务服务网、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等五大平台推行网上办;今年7月,又实施了午间“无休”错时办理业务服务举措,至少已为群众办理业务1000余起。

  同时,为破解舟山本岛只有支队车管所本部设置科目一理论考试无纸化考场的短板,交警部门拓展了定海盐仓考试中心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考场的功能,增设科目一考试,把一部分定海区域的考生就近引导到考试中心进行考试。

  “这么多项目都能在网上直接办理确实挺方便的。听说现在手机上还可以学习减分,可以直接交罚单。 ”一位代表感叹道,只要会运用会操作,现在办事确实方便很多。

  广大市民还实现足不出户“零”跑腿。据统计,今年以来市民在“警医邮”这个“家门口的车管所”就近办理交管业务1400余起;通过“互联网+”累计办理各类网上业务24万余起;10月份全面推广“浙里办”(政务网)之后,在“浙里办”办理了700余起。

  交警部门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根据现代警务模式的相关要求,在现代品牌警务、现代便民警务、现代科技警务等三方面下工夫,继续缩短群众跑腿半径,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