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集成服务医保便民“零距离”

2020-09-04 08:5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陈挺 通讯员 赵展锋

最多跑一次0副本.jpg

  今年以来,我区在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积极推进医保经办事项就近办理,通过设立“一站式”医保服务窗口,将部分医保业务下沉至定点医疗机构,切实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者近日在区中心医院门诊大厅看到,市民陈女士在医保服务窗口向工作人员提交了身份证、出院记录等材料,为丈夫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享受规定(特殊慢性)病种待遇备案。经由医生对材料进行现场审核后,工作人员在“医保一体化经办平台”进行备案操作,短短几分钟,陈女士便拿到了特殊病种待遇享受证。凭此证明,陈女士丈夫即可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享受(特殊慢性)病种的相关医保优惠。“现在在医院就可以办理医保业务,现办现用,实在是太方便啦!”陈女士说。

  据悉,今年7月,我区出台了《定海区医疗保障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进医保便民服务下沉工作实施方案》,从群众看病就医、医疗费用报销补助等“关键小事”入手,创新服务模式,改进服务方式,在定点医疗机构开设医保服务窗口。目前,全区共有10家医疗机构实现医保服务“一站式”办理,覆盖区中心医院、各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可为群众提供医保卡查询、激活、异地就医备案、慢性病(特殊慢性)病种备案等13项服务内容。

  “下沉的13项服务内容基本上是群众在日常就医过程中办理频率较高的业务。”区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科科长黄海琴说,推进医保便民服务下沉至定点医疗机构,有助于提高工作人员对医保政策的理解,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同时还实现了医疗机构端“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方便群众。下步,区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将根据业务开展情况,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规范业务办理,着力构建长效工作运行机制,并将下沉服务逐步向其他民营机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