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塔巴”+冷空气老天将为岛城唱上一曲“凉凉”

2019-09-20 18:01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陈斌娜

  受今年第17号台风“塔巴”和冷空气双双影响,这个周末老天将为岛城唱上一曲“凉凉”,并指派“阵雨”伴舞。

  “塔巴”和冷空气携手   

  今年第17号台风“塔巴”,正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朝西北方向移动,预计未来将继续朝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并将于今天半夜到明天进入闽外渔场后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   

  与此同时,多股冷空气也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其中一股冷空气主体东移,并向南渗透,在我国江南、江汉、华南北部和西南部分地区,气温也会有2℃左右的下降。   

  前有“塔巴”,后有冷空气,在其双层叠加的影响下,岛城近期将以阴有阵雨或多云天气为主。   今天下半夜起,舟山沿海将出现北到东北风9-10级大风,明天继续增强。   

  20-22日各渔场将有11级以上大风,外海渔场12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在12级以上,出海作业渔船需注意安全,及时做好防风避风工作。   

  早晚凉意明显   

  根据市气象台最新发布的信息来看,今天多云,局部阵雨,舟山沿海风力渐起,下午将增强到7-8级阵风9级,下半夜起北到东北风8级阵风9-10级。   

  明天周六,岛城阴有阵雨,沿海风力北到东北风8级,阵风9-10级增强到9级阵风10-11级。   

  后天周日,岛城阴到多云,偶有阵雨,沿海风力则逐渐减弱,北到西北风8-9级阵风10级减弱到7-8级阵风9级,半夜起6-7级阵风8级。   

  周末期间岛城最高气温将徘徊在26-27℃,最低气温将从前两天的23℃降至21℃,早晚凉意明显,小伙伴需注意保暖。   

  需要提前关注的是,这股“大风”可能导致岛城的各路海上交通受阻,出行的小伙伴还要及时关注气象变化。   

  下周一,随着“塔巴”的远离,大风也将散去,恢复平静。据市气象台预计,23日岛城多云,局部阵雨,沿海风力偏北风6级阵风7-8级减弱到5-6级阵风7级。   

  下周一是“秋分”   

  下周一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当天日夜均等,而后夜愈长日愈短。   

  关于“秋分”,去年开始这个节气在我国又多了一个“头衔”,即“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为了调动我国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昨天,我市也以“远洋渔业梦,丰收新华章”为主题,组织各地渔农群众一起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