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个危险废物填埋场投运

2021-06-04 09:3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韩地枰 通讯员 乐最康

  记者近日从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获悉,由舟山联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舟山市危险废物填埋场项目,目前已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并投入运营。该项目的投运填补了我市没有危险废物填埋场的空白,降低了企业对危险废物处置成本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在位于岑港街道烟墩工业园区的舟山市危险废物填埋场,一辆辆满载危险废物的危废清运车运抵现场,工作人员在核对危险废物清单后,将其分类放置到危险废物暂存库内,并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杀。随后,工作人员对暂存库内的危险废物分类取样进行化验,并根据不同种类的危废特性进行分类填埋。

  据悉,该危险废物填埋场是我省首座建成的地上式刚性填埋场,属于全省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建设规划项目和舟山市治水治污大会战重点项目。填埋场设计总库容约为18万立方米,计划建设5座刚性填埋库,每年可填埋处理危险废物5000吨,服务年限30年。目前建成投运的区域为库容3.6万立方米的一期填埋库区及18万立方米的附属配套设施,总投资2.03亿元。

  “相比柔性填埋场而言,刚性填埋场具有更加安全可靠、进场填埋限制少、接纳危险废物种类多等优点,可有效解决我市废石棉、废荧光灯管、磷化铝残渣、废盐、有害垃圾等须填埋危险废物最终处置去向问题。”舟山联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工程部经理王初寒说,刚性填埋场的填埋池架空在地上,还可有效防止填埋池造成渗漏,且能避免因不同种类的危险废物之间的化学反应而造成燃爆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