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将新增21个撤桶并点试点小区

2021-03-01 09:3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通讯员 苗颖

微信图片_20210301093851.png

  记者从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我区将启动第二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小区试点工作,共新增21个撤桶并点试点小区,并在今年4月底前做好试点小区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等设施建设准备工作。
  据了解,这21个试点小区是在城区已开展垃圾分类并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中按照30%比例确定的,共涉及居民5900余户,依然采取企业化运营,以政府采购的方式,引入技术先进、有一定规模和实际运营经验的专业企业。在设施建设中,将根据小区空间布局条件和涉及户数,合力确定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数量以及位置,原则上每300至500户设置一个。这21个试点小区将按照“一个小区一个方案”原则,制定撤桶并点实施方案,并根据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和再生资源回收站建设进度,完成一个,撤桶一个,运营一个,依次逐步撤销楼道口或楼层设置的垃圾桶。
  根据相关要求,在分类投放工作推进过程中,运营企业要建立指导员、督导员、志愿者等“三员”队伍。在投放时间,每个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设专人“面对面”对居民投放垃圾进行现场指导,提高分类准确率。运营企业还将建立“绿色账户”,对分类准确率较高的居民给予积分奖励,促使居民养成自觉分类的习惯。在小区再生资源回收站公开再生资源回收价格信息,让居民可通过人工回收、流动回收、智能回收等方式售卖、投放,实行“现金+积分”奖励机制。
  在分类收运环节,运营企业负责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运,收运车辆须统一车辆涂装,明确标志标识,保障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及时收运。垃圾回收企业负责其他垃圾、易腐垃圾收运,同样须按规定涂装垃圾分类标志标识。在运营的基础上,还将建立大数据服务系统,提供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的智能称重、智能积分等智能服务,并对相关数据及指标进行分析,实现精准分类和资源回收数据全链条、全过程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