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邵燕红:加强城区地下管网建设及维护

2021-01-15 09:5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

  城区地下管网包括供水、排水、燃气、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等管线及其附属设施,是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目前,由于地下管网建设和管理分属于多个部门,缺乏统一的规划、报批、验收等程序,各个单位在进行路面开挖、管网铺设、管网连接时各自为阵,容易出现道路重复建设、频繁施工影响居民生产生活等问题。

  建议科学规划城区地下管网。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将地下建设与地上建设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将其纳入城区整体规划当中,制定系统的地下管道专项规划。在规划中要注意与城中村(旧城改造)、房产开发及道路建设改造相结合,做到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同时使用。

  建议科学组织实施地下管网的建设。由专业管网公司统一负责建设和实施,并根据城区总体规划组织水、电、气、网络、雨污排水等管网、管线单位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维护、统一管理的集约化建设。

  建议进一步完善城区地下管网管理机制。要逐步形成城区综合地下管网统一管理和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形成以主管部门为核心,各职能部门、所属街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的联合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