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委员袁应湖:打造“东海文化”城市文化品牌

2021-01-15 09:4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

  近年来,定海综合性文体设施网络逐步完善,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持续丰富,群体性活动日益增多。如何开发、利用好定海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是定海当前需重点解决的问题。  

  建议打响“东海文化”品牌。通过整合渔盐文化、海丝文化等,进一步浓缩区域文化内涵和精神,打造一套文化产品和“文化IP”,使之成为对外推广区域文化品牌的代表。同时,创立地方品牌文化节,策划系列活动,建立“城市文化菜单”,形成“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局面。创作“定海代表”文艺精品,在城市的对外交流、重大节庆中进行展示推广。  

  建议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构建城市文化新地标。利用海山许氏民居、吴家大院等精品老宅,以“名人故居+精品老宅+主题展馆”的形式构建馆群。以建设“小而精”的主题馆形式将东管庙弄打造成集老字号、老手艺、非遗民俗、文化市集等业态的人气老街。提升东大街、中大街、西大街等历史街区风貌和业态布局,通过打造五山生态旅游带建设项目等,形成环形城市文化生活带,并通过完善文化场所、设施布局等,构建文化休闲空间。  

  建议利用定海的古城、古镇、古村、老街等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文物遗产,通过空间梳理、文化挖掘、展陈重塑、业态加载等方式,打造文化主题村(镇),提升城市文化气质。  

  建议推动古城复兴,彰显海上千年古城韵味。通过挖掘有地方特色的产业、风俗、传说、小吃等,将新理念、新元素与古色古香的古城风韵有机结合,塑造特色鲜明、古今融合的定海古城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