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委员邬召东:提高大宗散货进境装卸速度

2021-01-15 09:5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

  舟山国际粮油集散中心拥有5万吨级(兼靠8万吨级)、15万吨级(兼靠20万吨级)泊位各2个,3万吨、5千吨出货码头各1座,港口年吞吐量达3660万吨,区域内有各类粮油加工仓储企业30余家。同时,粮食储运业务发展迅速,已形成85万吨仓储库容,进境粮食到港量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外轮装运粮食进境过程中,会涉及到天气、海况、码头作业和海关等涉外单位工作机制等方面的条件限制,影响到货物通关放行时效和港口作业效率。

  建议老塘山港实行24小时全天候引航工作机制,依托新技术实现在不同海况、天气条件下具备安全作业的可能。另外,希望政府在人才、设备配备上给予大力支持。

  建议实现锚地和港口选择性检验检疫模式,在靠泊码头的前船明确不能及时离泊的情况下,后船在锚地等泊期间可以申请提前在锚地接受抽样检验,做到外轮货物接卸前检验检疫的无缝对接。实行24小时抽样检验,并突破技术限制,实现夜间照明基本达到与白天相同的条件,不留盲区和死角,确保各项作业顺利进行。其次,引入“机器手、机器人”等装备,结合智能化、数据化、定位化管理,实现抽检自动化和精准化。建立适用于作业程序的现场应急预案,定期开展现场演练,确保检验检疫工作安全可靠。

  建议建立标准化、流程化的作业机制,在联检机构人员不足时,从认证许可的第三方机构组织人员共同参与检验检疫抽取工作,解决检验人员紧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