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侯富光参加

2021-01-15 08:4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郑震 刘琪琳

  听取和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和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

  庄继艳侯富光毛铁年林剑彪邵辉参加

  1月14日上午,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庄继艳、侯富光、毛铁年、林剑彪、邵辉、范纲、王华杰、王金康、张宣杰在主席台就坐。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区委、区政府负责人,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和部分老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友国主持会议。

  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纲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定海勇毅担当、实干奋进的一年。过去一年,常委会在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委、市委、区委建设“重要窗口”的总体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人大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在实干中履职尽责,在担当中探索创新,为争当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2次、主任会议16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9个,作出决议决定13项,推动了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2021年,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在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省委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目标,聚焦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围绕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进一步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精神,坚持政治引领,发挥制度优势,充分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整体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全面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为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区人民法院院长徐文斌向大会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区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深入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全面深化“四项建设”,勇当新时代司法排头兵,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受理各类案件8357件,办结8772件,同比分别下降5.1%和0.7%;法官人均结案174.2件,同期结案率105%,实现收案数量下降、工作质量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增强的效果。2021年,区人民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不断提升法院工作核心战斗力,为全面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乐志盛向大会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省委《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为引领,以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为主线,忠实履行检察职能,不断推进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21年,区人民检察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找准检察机关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目标定位,坚持“特色发展、质量为要”的前进方向,强监督、重服务、促改革、建铁军,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