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衣使者”擦亮村容村貌

2020-07-27 08:3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郑起彪 黄红芬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png

  在双桥街道临港村,提起“红衣使者”志愿者服务团队,村民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红衣使者”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事事冲在一线,维护良好的村容村貌。

  “房前屋后的物品大家一起清理,环境好了嘛,住得也舒服一点。”“好好,我马上来放好,你们辛苦了!”年近60的退休党员应月琴是“红衣使者”志愿者服务团队的成员之一,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忙着劝说村民整治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应月琴说,她每天早上5时出门就投入了创城工作,开展卫生巡查、清洁等,风雨无阻。由于临港村面积大,村民住得散,管理难度大,应月琴一圈巡逻下来,要花费半天时间。“我是退休党员,时间比较充裕,能够力所能及地做些事情,助力创城,我很骄傲。”这是应月琴常挂在嘴边的话。

  如今,走在临港村的村道上,路面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村民投放垃圾分类准确。但创城之初,村庄环境差,整改工作量大,村民也不理解。“原先,村子里造新房的很多,他们大都把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在垃圾桶旁。”应月琴说,每天早上巡逻时,都能看到成堆的建筑垃圾,她就骑着电动三轮车,一趟一趟地把建筑垃圾运送到2公里之外的集中投放点,最多的一天拉了10余车。为了劝导村民养成不乱倒建筑垃圾的习惯,她还一户户上门走访劝说,时间一长,村民也都理解了应月琴的苦心。

  同样,老党员董养华也是“红衣使者”志愿者服务团队的成员之一。空余时间,他积极参加“我是党员我先行”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带头清运房前屋后的垃圾,清理小广告和绿化带杂草,向村民宣传创城知识,做好创城的监督员和宣传员。“以前村子里的小店门口,经常会有随意丢弃的饮料瓶、烟蒂等垃圾,我会定期清扫干净。”董养华说。

  在“红衣使者”实干精神的带领下,村民的环保意识不断提升,全村已经形成了公共区域大家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