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在行动丨“清尘白鹭”志愿服务365天不打烊

2019-11-15 10:2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常慕城 通讯员 范宇林

  11月6日上午,定海小沙街道“清尘白鹭”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对街道主干道、农贸市场、学校医院周边存在的白色垃圾、烟蒂果壳、小广告等进行及时清理,对集镇区内乱搭乱建、乱摆乱放、乱倒乱扔、违规饲养家禽家畜等损害环境卫生行为进行劝导。

  小沙街道党政办主任徐溪介绍了“清尘白鹭”名称的由来:“清尘”寓意拂除尘埃,不仅要助力中心工作,更要通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拂去社会上的“灰尘”。“白鹭”取自蓝天大海的颜色Blue(蓝色)的谐音。小沙街道拥有优美的生态环境,在山边和田野上常常可以见到白鹭栖息的身影。同时白鹭展翅翱翔,寓意着志愿团队爱心无边,胸怀广阔,纯洁高尚,志向高远。

  自去年成立以来,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这支由街道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服务队、应急攻坚队、村民共战队、环卫清扫队、城管护卫队、民兵保障队等8支队伍60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清尘白鹭”志愿者团队,坚持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全域提升”,“传播文明、礼让他人”,“立足岗位、展现形象”,“弘扬新风、美化环境”,“邻里守望、关爱社会”,“文化惠民、奉献爱心”等志愿服务项目。

  截至目前,除坚持每日组织10余名志愿者开展清尘行动外,该团队还累计开展各类大型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服务群众4000余人,形成了“人人都是志愿者、处处可见志愿服务行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