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奋进力量 定海文艺工作者不缺席

2020-03-20 08:1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沈诗桥 通讯员 乐思卉

  特殊时期,我区文艺工作者及各行各业热爱文艺的志愿者,精心创作鼓舞人心的文艺作品,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不断汇聚奋进力量。

  “管牢自己别添乱,出门必须戴口罩,肺炎虽然恶浪高,科学防控心一条,定海人民抗病毒,胜利就在眼面前,战胜疫情同庆祝家乡明天更美好!”疫情期间,一首朗朗上口的翁洲走书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让广大市民感受到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还增长了疫情防控知识。这首名为《定海防疫在行动》翁洲走书是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翁洲走书”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素芬演唱。此外,她还创作了《齐心协力来抗疫》等多个翁洲走书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途径向广大市民传递正能量。同样,舟山布袋木偶戏传承人侯雅飞也组织编排了《舟山人民抗病毒》等防疫主题布袋木偶剧在网络上发布。在每次表演录播之前,她都会特地为心爱的小木偶戴上提前缝制好的口罩,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广大市民传达自我防护的重要性。

  “抗击疫情在召唤,使命担当不容缓,守在你身边,走在你心田,为了相见在春天……”定海美之声演唱团的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面戴口罩,高举扩音喇叭和宣传标语走上街头义务开展防控宣讲活动,他们平均每天要在寒风中步行4个小时。“我们一点都不感觉冷,能为防疫做贡献,心里热乎着呢。”团长曹杏娣说,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救死扶伤,但是他们也要通过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出门口罩戴好,回家记得洗手。”船模省级非遗传承人钱兴国自发报名参加昌国街道西安社区志愿者,在主要路口检查点开展登记排查工作,耐心地向社区居民宣讲防控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百姓课堂”文化公益培训也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亮眼。为了让广大群众居家生活中免费享受到丰富的文化生活,“百姓课堂Online”课程随即在区文化馆的微信公众号上线,葫芦丝、色彩画、瑜伽等培训项目率先开课,授课老师们化身“网红”,亮出了“十八般武艺”。区文化馆的文艺工作者在家创作、“错峰”排演、分批录制歌曲、诗朗诵、健身舞等艺术门类的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线上宣传,共推送抗击疫情文艺作品选登8期,“宅家动起来”居家健身舞教学6期,“百姓课堂Online”艺术培训短视频19期创作歌曲《平安为你守候》等歌曲3首,《祈祷与礼赞》等诗歌10首,《最美痕迹》等美术作品60件,《毛泽东诗七律送瘟神》等书法作品6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