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最多跑一次”出新招 户籍业务实现“全城通办”

2019-12-04 08:2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叶武杰 通讯员 胡潇

  “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定海、普陀两地跑,节省了不少时间,办证体验感大大增加。”日前,邬先生对定海“最多跑一次”业务办理竖起了大拇指,来自普陀沈家门的他成功将户口从定海迁移到了沈家门,整个过程只跑了一趟。这得益于我区“最多跑一次”户籍业务实现“全城通办”。

  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就是指市民办理户籍业务不用再赶回原户籍所在地办理,在全市范围内任何一个户籍派出所或户籍窗口,都可办理相关户籍业务,原籍派出所在网上进行审批,完成后盖好电子签章,申办人所经办的窗口即可当天出证。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对象为舟山市户籍人口,全市任一户籍窗口都可受理其他户籍窗口部分户籍业务。业务受理范围包括身份证申领、挂失等即审即办类业务7项、国内五年以内出生户口簿登记等流转办理类业务29项,市外夫妻投靠落户等流转审批类业务12项。

  “除了那些需要流转审批的一些比较难办的户籍业务外,目前,其他即办即审类业务都可以当场办理。”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金朝娜提醒市民,由于户籍业务“全城通办”需异地同步审批,市民需注意户籍业务“全城通办”的办理时间,具体为正常工作日上午8:30—11:00,下午14:00—16:15(夏令:14:30—16:40)。

  记者了解到,开展户籍业务“全城通办”,是区公安分局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总体部署,以提升满意度、实现率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该局在全面落实网上办、掌上办、跑零次、即办件等“规定动作”基础上,积极探索容缺办、就近办、无人办等“自选动作”,倾心打造民生警务、政务服务APP、办事不出岛,形成“全天可办、随手可办、上门专办”便民服务定海新模式,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辖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民的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区公安分局共梳理行政审批事项140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100%。除涉密涉敏事项外,108个事项可在政务服务网“一网办”,其中四星级以上事项达85.1%,五星级事项达82.4%;75个民生事项中,67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一证办”率达89.3%。本月起,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也可实现“全省通办”,浙江省户籍人员在区审交办公安窗口申请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在居民身份证受理地窗口或户籍所在地窗口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