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岛办业务 服务触角再延伸 小沙街道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9-11-22 08:3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攀攀 顾晨艳 通讯员 范宇林

  长白岛是位于我区北部的一悬水小岛,对于岛上群众而言,办证从来不是省心事,舟车劳顿、往返成本都足以令人望“证”生畏。近年来,小沙街道积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程序上从简、时限上从短、服务上从优”上下功夫,根据长白岛实际情况,全力推行“办事不出岛”的便民服务。

  “不用我来回乘船坐车,工作人员会帮我跑腿办事,方便很多。”小沙街道长白岛村民刘娟开心地说。原来,近日刘娟来到长白管理服务中心新设立的公安窗口办理身份证换证业务,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她完成了信息登记、人像采集等程序,后续需要前往小沙派出所完成的流程则交给了工作人员,刘娟只需要安心回家等待领取通知即可。这要放在以前,刘娟得乘船坐车去小沙派出所办理相关业务,费钱不说,还耗时、不便。

  据了解,长白管理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于今年9月中下旬正式启用,可满足村民“足不出岛”办理出生申报、死亡注销、农村分户、市内迁居、投靠迁移及身份证申请、补办、挂失、流动人口登记等10余项业务。据介绍,长白管理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后台数据和小沙派出所的办证大厅同步,由公安网络直接连接到区审交办公安窗口。若需加盖公章办理,则由长白管理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工作人员帮村民“跑腿”,将相关材料送往小沙派出所完成后续流程。“办理时限与其它办事大厅无异,像身份证换证业务在一个月左右完成所有手续。”区公安分局小沙派出所长白警务站站长骆晓智介绍说,除了办证方便,对岛内行动不便及老年群众,他们还可提供上门送证服务。

  目前,长白管理服务中心设有民政、残联、综治、信访件处理、流动人口办证等窗口,能够处理辖区内企业欠薪纠纷、矛盾处理、民政救助和信息搜集等业务。该管理中心还将进驻广电、国土、工商等便民服务站,精简流程,以代办为重点,设立计生、民政2个综合窗口代办员,负责各代办类业务。同时,该街道还将通过走访宣传、办事指南分发、新媒体公布等方式,让不同年龄段的长白群众全方位了解“办事不出岛”的便民政策,给群众带去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