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沙果农尝试草莓高架种植

2019-09-23 09:1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叶武杰 通讯员 裘晶晶

  眼下正是草莓种植的季节,小沙街道一专业合作社颠覆草莓传统种植模式,尝试高架种植。

  近日,记者走进小沙街道定海丰润园葡萄专业合作社草莓大棚,地面铺着一层黑色地膜,数排高架设施整齐摆放。这些高架设施长约40米,高约1米,且两头高低不等。该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傅世銮告诉记者,之所以尝试采用高架种植的方式栽培草莓,是由于该草莓种植基地所处地势较低,一到雨天经常漫水,不利于草莓生长。“高架设施两头高低差设计有利于积水排出,可有效避免草莓根部长时间浸水腐烂,减少病虫害,而且方便种植和采摘,不用一直弯着腰。”傅世銮介绍说。

  据了解,高架种植采用的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土壤,而是由各种颗粒、珍珠盐、砂石颗粒等按一定比例组成的基质,这些基质更有利于草莓种植。此外,高架设施槽内铺设的渗水膜、防虫网、保温布和地暖专用管,也将为草莓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

  “今年首次尝试高架种植,种植面积约3亩,共3万株草莓苗。”傅世銮预计,今年11月中下旬“高架草莓”便可上市,上市时间比以往可提前半个月。下一步,该专业合作社将完善配套设施,探索“高架草莓”采摘游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