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晴好农户忙 用电安全有保障

2020-01-01 09:2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融媒体中心记者 通讯员 裘晶晶 洪达 陈方

  前段时间的连续阴雨天气给农作物生长带来了一定影响。近日,天气情况有所好转,我区不少农户抓紧时间收割、播种。同时,电力部门也全力做好农排线路的检修工作,为农业生产用电保驾护航。
  在岑港街道的一处农田里,农户李芬正忙着收割青菜。“一大早便起床收菜了,能收一点是一点,不然都烂在地里了。”据李芬介绍,前段时间连日阴雨,日照时间少,导致土地湿度过大,不少农作物出现叶片发黄、烂根等现象。在另一处农田,农户吕俊华将有机肥与种子均匀搅拌,播撒在已经翻耕好的土地里。“最近每天都在关注天气,趁着好天气赶紧把种子撒下去。”吕俊华告诉记者,若雨天播种,种子容易被雨水冲走影响播种效果。此外,不少农户们及时清理排水沟渠,避免下雨后出现过多积水,致使蔬菜根系沤根腐烂。
  为保障农业生产用电,连日来,定海供电分局组织人员开展农排线路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确保没有“漏网”的用电隐患。据介绍,农排线路是农民进行农业生产的基础设施,用于灌溉、排水等农业生产。若不及时排除隐患,就可能造成停电、漏电、触电等事故,对使用者及周边群众人身安全造成重大威胁,影响农业生产。
  去年上半年,定海供电分局根据《加强农排线路“拆、改、停”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专项整治工作,即经产权方同意后,由电力部门拆除长期不通电的废弃农排线路;拆除长期为少数地点供电的农排线路,原农排线路用电点改由公用线路进行供电;如设备方不同意拆除,采取农排线路平时停电,需时供电等措施,着力解决因设备老化引起的线路电压低、私拉乱接、随意挂钩等问题,实现了供电质量、村容村貌的双提升。
  目前,定海供电分局共排查116台公变低压有接带农排线路,涉及线路总长约194公里,电杆约3900余根,完成46处农排线路的确认工作和整改工作,切实提高了农排线路的安全性和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