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丨免费保单背后的温暖故事

2020-04-10 08:0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张真 通讯员 何胜春 裘晶晶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这份支持实打实,让我们信心倍增。”近日,岑港街道舟山龙荫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官新收到了一份免费保单,成为了我区首批参加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的农户之一,而这份保单的背后有个温暖的故事。

  原来,今年叶菜价格与往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为此,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协调小组出台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期间专用)政策,保障疫情期间蔬菜生产供应稳定。该政策主要对青菜和小白菜在市场批发价格低于保单约定价格时进行承保,保险公司将按照公布的指导价,对农户该段时间内已出售蔬菜不足指导价的部分进行补足差价保险赔付服务。保险对象为种植并投保面积在5亩(含)以上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其它主体。保费农户只需要自缴5%,各级财政补贴90%,共保体以捐赠形式负担5%。

  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在田间地头向农业企业和农户宣传该险种时,发现部分农业企业和农户存在顾虑。“部分农户担心保险不能理赔,缴纳的钱会打水漂。”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梁琼告诉记者,得知这一情况后,区农业农村局63名党员商量后,决定共同出资为第一批符合条件的农户缴纳该保险的自缴部分,共计人民币4250元,彻底打消农户的后顾之忧,同时调动农户生产积极性。“总共保了73亩,保值达到20多万元。在这特殊时期,对于我们农户来说,算是有了基本的保障。”官新说。

  截至目前,全区参保面积达248亩。保险公司将继续对已参保的农户进行跟踪服务,实时关注叶菜市场价格,及时做好每单保险的理赔工作,确保理赔款及时到位,切实帮助广大蔬菜种植户坚定生产信心、维护生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