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跑”的极限

2019-12-02 08:5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市民在办理结婚登记时,可同步进行包括户口登记信息状况变更和申请夫妻投靠落户在内的户口联办,以及生育登记申请,区民政局婚姻登记窗口统一受理后,会将数据流转到公安、卫生健康部门办理……今年,我区以“最多”传递决心,以“一次”量化标准,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不断推进,一直在挑战自身的“极限”。

  按每件事“最多跑一次”的规定要求,3件事跑3次原本是合情合理的。现如今“合并同类项”,跑了一次民政窗口,就不用再跑公安、卫生健康窗口那两次,岂不是更快更便捷。用信息多跑腿、干部多跑腿换取企业、群众少跑腿、不跑腿,这正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初衷。可见,不断挑战“跑”的极限,“最多跑一次”完全有望不断跑出新境界、创造新惊喜。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的,而事实上老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又会冒出来,群众的需求也是不断在翻新,也就意味着挑战极限永无止境。“最多跑一次”对于服务窗口来说已相当不易,但对于服务对象来说,大老远地跑过来,还得在一米线外等好久,有时候难免还会喊“累”。能一次都不跑,当然更加求之不得。作为政府部门依然要将心比心揣摩群众所想、千方百计满足群众所盼。

  进一步优化网上办、掌上办模式,不就可以尽可能不跑腿吗?这是我区正在谋划的突破之策。浙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发源地,也是网络经济的示范地,这并不是偶然的巧合。“互联网+初心”,孜孜不倦地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优化,让更多的好经验、好做法产生“蝴蝶效应”,相信新挑战一定会带来新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