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跑出“最多跑一次”加速度——记“担当作为好干部”卢嘉颖

2019-11-13 07:5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刘琪琳

  “看见越来越多的群众体验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更加坚定了自己从事这个岗位的初心和使命,在担当作为中服务群众,在奋力拼搏中实现人生价值。”——卢嘉颖

  2016年,卢嘉颖成为了区审交办行政审批协调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同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三年来,作为一名“跑改人”,卢嘉颖在改革推进中不断成长。“‘最多跑一次’不单单是一句口号,也是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器,改革永远在路上。”在卢嘉颖看来,尽管自己从事的协调工作相对繁琐,但仍坚持做到守着初心、脚踏实地、不负青春,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添砖加瓦。

  从“门外汉”到业务“尖兵”

  “小卢,消防窗口系统后台的业务受理事项一直查询不到,你快来帮我看一下。”“好的,马上来。”接到电话后,卢嘉颖立刻赶往消防窗口,对后台事项进行重新配置测试后,问题顺利解决。类似这样的求助,卢嘉颖平均每天都会遇到好几起,每次她都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

  “别看我现在能帮助到别人,当初我可是名副其实的菜鸟。”卢嘉颖笑着说,她至今还记得三年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那些糗事。一天,卢嘉颖接到发改窗口打来的电话,告知她相关事项无法办理,电话那头还有办事群众焦急的询问声。一头雾水的卢嘉颖只好拨通了技术人员的电话进行询问,但技术人员的问题瞬间难倒了她。“要求我报编码、流水单号等,我当时就懵了,不知道从哪里获取相应的数据。”卢嘉颖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她特别害怕接到各个窗口打来的电话,怕自己应付不过来。“刚调到行政审批协调科接手浙江政务服务网地区管理员工作,系统业务不熟悉可以理解,但不能因此打退堂鼓。”于是,卢嘉颖暗下功夫决定补上短板,花上好几天时间跑遍所有窗口,熟悉各个部门的业务、系统。不懂就虚心请教,怕忘了就拿笔记下来,至今大大小小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字迹见证了她的成长。

  新“阵地”上砺匠心

  “最近系统运行有什么问题吗?”近日,卢嘉颖来到盐仓街道兴舟村便民服务站了解窗口工作情况。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延伸,镇(街道)、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成了卢嘉颖开展工作的另一个阵地。去年,为了方便服务群众,区民政部门与区审交办协调科经过讨论,认为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可省略镇(街道)的环节,老年人在社区(村)提交材料后,该地可直接提交至民政窗口,但系统如何操作成了问题。“她研究并提出了优化方案,并不断测试、改良,往往在这里一待就是一上午。”盐仓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朱邦权回忆道。最终,通过卢嘉颖不懈努力,优化后的系统流程操作流畅,受到了窗口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整合窗口进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协调部门推进“一件事”落实;组织召开企业常态化开办“一日办”协调会,企业开办时限压缩到4个工作时以内;创建“无证明城市”……无数的改革创新,凝聚着卢嘉颖的一份汗水和努力。“‘跑改’工作没有先例、没有捷径,所有人都‘摸着石头过河’,也常常遇到困难和阻力,每前进一步都需要动脑筋、想办法,打破常规、闯出新路。”卢嘉颖坚定地说道。

  真心听民声 架起连心桥

  除了对内做好协调工作,对外处理群众业务投诉问题也是卢嘉颖的工作之一。也许不少人会觉得处理投诉的活儿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儿,唯恐避之不及,但卢嘉颖对此乐此不疲:“‘跑改’路上,我们是答卷人,群众是评卷人,评卷人的声音必须要听,而且要认真听、认真改。”

  随着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后,办事群众可通过网上申报实现“零跑腿”,但产生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一天早上,卢嘉颖接到办事群众王先生投诉,其申请办理相关事项后,该窗口一直接收不到其申报的信息。由于王先生赶时间,卢嘉颖了解情况后立刻让他拿着纸质材料到窗口线下办理,并主动善后他线上的所有后续问题。事后,卢嘉颖发现问题是由后台申报网址配置过程中忽略的一个小细节导致。“这名办事群众临走前对我说开展线上申请是为了方便群众,现在反而因为线上申报让他徒增麻烦。”市民王先生的话至今让卢嘉颖印象深刻,督促着她在以后的工作中吸取教训,不断学习。

  “我反映的事情都帮我解决了,态度还始终如一,非常好。”这是办事群众陈女士对卢嘉颖的评价。去年,陈女士在线上申报项目过程中出现问题,无法点击下一步操作,于是致电反映。“她讲到一半时情绪已经很激动了,认为我们浪费了她很多时间,经过半小时的耐心解释,她的态度有所缓和,沟通后问题就解决了。”卢嘉颖说新事物的出现,适应它需要时间,但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就一定能跑进群众心坎里。

  □记者手记

  “90”后的卢嘉颖和同龄人一样爱旅游、爱逛街、爱美食,但过去的三年里,加班加点是她的工作常态。卢嘉颖曾一天打了100余通工作电话。她说,这就是她青春奋斗的最美记录,无比珍贵。

  卢嘉颖的青春美在有一颗为民的初心,美在有一副担当的肩膀,美在有一身过硬的本领。涵养爱民之心,练就担当肩膀,锤炼办事本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卢嘉颖不待扬鞭自奋蹄,在服务群众的一线练就了“宽肩膀”、“好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发自内心的认同。在担当作为中服务群众,在奋力拼搏中实现人生价值,让我们期待身边越来越多的青春力量筑力定海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