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民调双百”延伸服务触角 定海公安全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海岛模式

2019-12-02 08:0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通讯员 胡潇

  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以实施“民调双百”为指向标,以提升民调“双率”为主线,依托“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服务延伸、“放管服”一体效能,深化交警权力事项下放、警务室代办等功能,延伸便民惠民服务触角,全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海岛模式。

  金塘派出所服务群众“零距离”

  日前,在金塘某螺杆企业工作的张燕来到金塘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只见她在自助签注一体机上插入卡式往来港澳通行证,确认个人信息及选择签注类别后,扫码付款就完成了签注办理。“这个太方便了,几分钟就可以办理好签注,省得我到定海来回跑。”张燕为便捷的服务点赞。

  在金塘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内新增自助签注一体机,方便群众办事,只是金塘派出所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的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金塘派出所深入贯彻落实“大巡访、三服务”活动部署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以提高办证中心服务品质为抓手,聚焦为群众办事“零次跑”、服务“零距离”,不断提升公安机关行政服务水平,建立“现场评价+每日回访”制度,在出入境窗口设立意见箱,实时收集办证群众的意见与建议,第一时间完成整改。按照“不满意不过夜”原则,每天对当日办证群众开展微信、电话回访,主动反馈改进情况,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有效化解矛盾误会,确保群众满意率100%。同时,将工作时间调整为“群众时间”,严格执行提早上班、午间值班、延时下班制度,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让服务真正做到“零距离”。

  双桥派出所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效

  为进一步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质效,今年以来,双桥派出所结合“三服务”活动和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工作要求,以完善硬件设施、提升业务水平、改善服务质量为抓手,围绕“优、多、少、严”四字诀,不断提高办事群众满意度。

  走进位于双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记者看到该处摆放着饮水机、纸笔、老花镜、医药箱、雨伞等便民服务用品,窗口工作人员着装规范。“请您在位置上稍作休息,我尽快为您办理。”市民陈先生想为刚出生的宝宝办理相关证件,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他,并为他递上一杯水。“在这里办事也能享受VIP级待遇,我很开心。”陈先生满意地说道。

  除了优化服务环境,双桥派出所还抓住多字做文章,积极推出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并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制作《警民联系卡》,预留多路咨询服务电话,避免群众白跑一趟。同时,坚持让群众办事少跑腿、零跑腿,严格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对手续齐全、符合规定的,必须当场一次性办结。手续不齐全,实行“容缺受理”,确实无法当场办理的事项,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向群众明确告知应当完备的手续,防止发生群众“多跑漏拿”的问题,确保群众二次办结。此外,严抓服务技能,每月组织业务培训,及时传达学习新业务新政策,确保业务水平不掉队,严格考核制度,及时回访了解群众诉求和反馈意见等。

  解放路派出所优化举措提升群众满意度

  “你只要在‘浙里办’APP上提交相关证件,就可在线办理临时居住登记,不需要再跑一趟派出所。”日前,解放路派出所接到王先生的咨询电话,询问办理临时居住登记需要哪些材料,工作人员通过语音指导,帮助王先生顺利在“浙里办”APP上办理了登记手续。

  去年,浙江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推出了便民服务———“浙里办”APP,群众只需打开手机,上传电子材料,就可办理相关业务,真正实现办事一次都不用跑。解放路派出所以“浙里办”APP为服务平台,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以来已办理各类在线证明15000余份。

  为提升群众满意度,解放路派出所还围绕“最多跑一次”“放管服”工作,深入挖掘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服务不缺位”主题内涵,不断优化窗口便民举措,提升窗口服务质量,针对窗口服务政策性、规范性强的特点,全面梳理各项业务事项,将办理各类事项的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在窗口予以公开。此外,该所还在窗口设立引导员,提供引导服务、接受群众的咨询、解决急办事项等,努力让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