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隐患需警惕 侥幸心理要不得

2021-07-29 19:53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夏季是各类火灾事故的高发期,防范不到位,极易引发安全事故。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有居民在高层住宅的楼道内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施工场所灭火设备管理使用不规范、部分田地随意焚烧杂草等情况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在城区和平花苑小区,尽管该小区内设置有统一的电动自行车充电设备,电梯内还张贴有“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的安全提醒,但个别高层住户仍偷偷将电动自行车推至家门口充电。当记者询问为何要如此做,该小区22层的一住户告诉记者,日常上下班她都是骑电动自行车出行,也知道在楼道中充电的危害,但原先在集中点充电时,时常出现充不进电的情况,所以才在每天下班后将电动自行车推至家门口充电。不过该住户表示,电动自行车充完电后会推到楼下停放。“我看其他住户也将插座接出来,我们也接出来了。”另外一位住户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有什么不妥,他说,小区保安看到了还是会把电动自行车推到指定停放处。
  灭火器是扑救初期火灾最有效的灭火工具之一,第一时间使用能尽可能避免悲剧的发生。但记者发现,在城区义桥新村,个别施工人员在实施老旧住宅小区环境提升工程时,把楼道内的灭火器丢在建筑垃圾堆及角落处。“现在好几幢楼房在施工,灭火器拆下来,我们都不知道放哪里,万一发生火灾太危险了。”不少居民说出了自己的担忧。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处工程施工现场,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拆下来的灭火器都储存起来了,在完成墙体施工后会立即将灭火器放回原处。
  在329国道附近的一处山体,记者发现一农户正在山腰处的田地内焚烧杂草,现场冒出一团白烟。在记者的劝阻下,该农户才熄灭了燃烧物。“我看草太多了,就烧一下,面上盖住不会着起来的。”对于自己的行为,该农户不认为有安全隐患。周边居民告诉记者,一些农户为了贪图便利,总会就地焚烧桔梗等。“烧桔梗残留下的东西可以做肥料,所以烧的人很多。”在周边居民看来,这样的行为十分危险,需要有关部门出面来管一管。

  □记者感言

  消防安全关乎每一个人,特别是进入夏季,火灾事故高发。随意在田间地头焚烧、电动自行车不按规定停放充电……这些安全隐患的存在说明一些单位及个人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不严格、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真正的“防火墙”还是应该牢牢筑在每个人的头脑里。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市民要树立起消防安全的意识,注意细节,不留隐患。只有每个人时时、处处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才能真正打造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环境。

GetuiDataSDK.track('newsInfoPv', { NewsArticleID: '4464664', NewsArticleTitle: '火灾隐患需警惕 侥幸心理要不得', SelfNewsArticleID:'' NewsEditionNumber: '3826', NewsEditionName: '海山聚焦', NewsArticleType:'7', NewsArticleSource:'定海新闻', NewsArticleAuthor:'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NewsArticlePubtime:'2021-07-29 19:53: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