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商铺“门前三包”不到位

2021-07-22 19:0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门前三包”是指临路(街)所有的单位、门店、住户所担负的市容环境责任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近年来,借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我区市容市貌整体得到了较大改善,“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总体较好,但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地,却发现仍有部分店铺存在占道经营、门前脏乱差及乱停车等问题,个别经营户“门前三包”意识淡薄,也存在着监管缺失的现象。

  在盐仓街道海富街,多家沿街商铺存在椅子、儿童车等杂物随意摆放在走道和非机动车停车区域的问题。“只听说扫帚、畚箕不能放,凳子、车子应该都可以放的吧,也不妨碍人们走路。”一经营户说,凳子是他特地摆出来供顾客休息的。附近一位保洁员告诉记者,每天早上6时许,这些摆放了座椅的店门口就坐满了人。“抽烟、聊天、打牌都有,还会随意往地上丢垃圾,我们扫也扫不干净。”该名保洁员很无奈。

  下午6时,记者来到城区青云桥路一带,这里分布着30余家社区菜店,刚过交易高峰,不少经营户陆续开始整理摊位。记者发现,多家社区菜店经营户熟练地把装鱼货的筐子拿到店外用自来水冲洗,污水一直流淌到机动车道旁,甚至还有一些经营户直接将污水泼到店门外。“现在是收摊的时候,我每天都这样冲的,冲下来的水都挺干净的。”面对记者的询问,部分经营户表示这是常态,并不觉得会污染路面。一位社区菜店的经营户悄悄告诉记者,平时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人员叮嘱过不可以在路面冲洗、倾倒污水,白天大家都很规矩,但执法人员下班以后,大家就随意了些。

  而经营户乱倒污水产生的异味,让周边居民感到非常不适。“虽说前几年污水井改造了,一些人很自觉地会倒进污水池里,但还是有许多店家晚上收摊的时候直接倒在路面上,天气热了臭味特别明显。”一附近居民告诉记者,部分经营户还会将卖剩下的鱼货、垃圾等直接倒入垃圾桶,气味刺鼻,还会招来流浪动物,十分不卫生。

  记者在新桥路一处快递集散点看到,店门口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被快递配送车霸占,市民的电动自行车只能停在一侧未施划停车位的人行道上,造成人行道无法正常通行。“很多人拿快递没地方停就直接停在店门口,秩序很乱。”附近经营户告诉记者,店门口乱停车的情况很影响市容环境。对此,附近的居民也有不少怨言,“特别是收发快递高峰期,车子乱停,造成道路交通拥堵。”

  晚上9时许,在东门交通综合体北侧,一家烧烤店经营户陆续将桌椅摆放到店门外的人行道上,供顾客在户外就餐。记者注意到,多家商铺都存在这类现象,不到百米长的人行道区域共放了6、7张桌子,一些顾客还将龙虾壳、纸巾等随意丢弃在桌下。一位在店外就餐的顾客告诉记者,这些桌椅都是店铺经营户主动提供的,“坐店外肯定不好看,但是店里面没地方坐了,没办法我们只能坐在外面。”

  随后,记者就室外就餐询问了某餐饮店工作人员,“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说过桌椅不能放在店门外,所以我们一般都是晚上九点多开始摆出来,生意好的时候要摆到凌晨。”该工作人员表示,这边的餐饮店或多或少都存在占道经营的问题,但是大家都会注意避开执法人员,产生的垃圾也会在执法人员检查前清理干净。其间,记者又询问了几家经营户相关情况,有些经营户选择闭口不答,有些经营户立即把店外的桌椅整理搬进店内,让顾客转移到店内用餐。

  □记者感言

  门前干净卫生、不乱堆乱放、不出店经营、车辆不占道停放等这些是“门前三包”对各责任单位和沿街经营户的最基本要求。做好“门前三包”工作不仅体现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也体现出城市文明秩序和宜居程度,采访中,我们发现部分经营户还存在“门前三包”责任不清、管理落实不到位、和管理者打“擦边球”等情况,管理部门也存在管理时间盲区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应加大对“门前三包”的监督管理力度和频次,摸清商家经营规律,在各个时段掐点式进行重点督查,对多次出现违反“门前三包”责任的主体进行从严从重处罚。沿街经营户要加强“门前三包”意识,规范自己的行为,还城市一个整洁干净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