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卫生不容忽视

2021-07-03 19:0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近年来,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定海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渔村环境面貌得到了全面提升,“一村一品”的创建理念也让我区各地的美丽乡村展现了不同的风情。但近日记者在部分镇(街道)发现,虽然主干道等“面子”区域整洁、干净,但相对隐秘的“里子”区域环境卫生死角却仍然存在,这与定海文明城市形象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格格不入。

  在盐仓街道虹桥村钱家附近,记者发现一只用木板半掩着的缸,缸口处还布了一层蜘蛛网,缸内蚊虫滋生。“这只缸放在这里起码有七、八年了。”周边村民说,此缸是当地一村民放在自家自留地里的,已经废弃多年,因较为隐蔽,一直未被清理。

  在盐仓街道叉河村共裕桥头附近的农田旁,木板、坐便器等各种垃圾被随意丢弃在这里,环境卫生不容乐观。同样,在马岙街道北海村一条乡间小道上,废弃的柜子、沙发等生活垃圾被随意丢弃在道路两侧,附近一闲置田地内也堆放着各类杂物,特别是10余个大型车辆的轮胎更是占据了一整个钢制大棚,农田旁另一处空地还有焚烧后留下的黑色痕迹。“原先那片农田是一种植大户承包的,后来不承包了,东西就堆在那里。”周边村民告诉记者,由于这条小路日常来往的人并不多且相对隐蔽,之后就有人将该处用作堆放各类杂物的场地。

  沿着这条小道再往里走,在舟山市广道物流有限公司东侧,房屋拆除后留下的建筑垃圾并未及时清运,场地内还堆放着大量木板、木条等杂物,沿线还有人在焚烧垃圾。“我就烧一点不要用的袋子,才一点点。”焚烧垃圾者不以为然地说道。“焚烧垃圾气味难闻,影响环境。”附近一村民对此颇有怨言,他告诉记者尽管当地街道及相关单位对随意乱倾倒垃圾行为管理较严,但仍有人偷偷开车将木板等物品丢弃在此。

  在双桥街道桥头施村东高岭,一处简易房搭建在小路旁,透过该简易房的窗户往里看,屋内放置着各类厨房用具等,简易房周边还堆放着大量杂物。一村民告诉记者,该简易房是附近一村民新建房时临时搭建的,原本承诺新房建完后就立即拆除,但近2年时间过去,仍迟迟未见其拆除简易房,目前当厨房使用。

  □记者感言

  垃圾倾倒、简易房搭建……这些与全国文明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格格不入的现象反映了相关单位、部门管理不规范、不到位问题。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长效的管理机制,通过精细化管理确保环境卫生无死角,并建立农村基层干部环境卫生目标责任制,层层细化环境卫生目标,把具体任务分解到个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治网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