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庆有缘的人和事丨黄朝霞回想当年公园游客盛况

2021-10-03 16:15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倩倩

  1989年10月1日,定海公园建成开放

  黄朝霞回想当年公园游客盛况 全市目前已有48座城市公园

  改造后的定海公园。记者 王倩倩 摄

  说起公园,在舟山恐怕没人不知道定海公园。那儿的石象、乌龟、蘑菇亭、内湖、大乔木等,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这座1989年10月1日建成开放的公园,在32年里,如同一个正在成长的小姑娘,出落得越来越漂亮。

  9月30日上午,记者走进定海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红色的空中廊道,总长约400米,串联重要节点,把园区风景尽收眼底。沿途绿植葱郁,搭配洒金珊瑚、红叶石楠、花石榴、晚樱等园林观赏树种,形成四季有花、常年有景。

  漫步于东边邻里交往区,远远听见吹拉弹唱的声音。循声而去,只见老人们三五成群唱着戏曲。

  南边户外拓展区有彩色蘑菇屋、彩虹滑梯、沙池等儿童游乐设施和小型篮球场。记者看到,在家长的陪同下,孩子们正在滑梯上玩得不亦乐乎。

  西面内湖中有风车草、黄菖蒲、睡莲等生态水生植物,沿湖设置了内湖游步道,为市民提供休憩与观景的场所;北边是文化创意区和老年人活动中心,用来开展各类宣传、展览、科普、游园等活动。

  中心内湖北侧的大草坪旁,一位老人正在散步。“我就住旁边的南珍社区。升级改造后,整个公园焕然一新,景好、地儿大,活动活动,心情特别舒畅! ”

  浙江亚太酒店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黄朝霞从2015年起,开始负责定海公园管理方面工作。

  黄朝霞说,多年来,定海公园一直与时俱进。上世纪90年代,为适应不同年龄段市民的需求,公园增设了小火车、碰碰车、碰碰船、跳跳床、转马、高架自行车等游乐设施,备受欢迎。

  “在当时那个文化休闲设施较为匮乏的年代,定海公园绝对是舟山人最重要的休闲娱乐场所之一。 ”黄朝霞告诉记者,虽然当时的定海公园收门票,但根本挡不住市民游园的热情,尤其是周末,买票的市民都要排长队。

  2018年10月,定海公园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总投资约4960万元,尽可能保留承载市民记忆的特色建筑、景观小品。

  2020年春节前公园建成并对市民免费开放。“改造完成后,定海公园大变样,一些盈利性的项目停了,更加注重自然和谐,并且打破原有封闭的状态,成为以休闲、健身、娱乐为主题的生态性开放型文化公园。 ”黄朝霞说。

  现在,虽然定海公园越来越漂亮,但不再“一枝独秀”了,因为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园越来越多,市民有了更多选择。

  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目前全市共有城市公园48座,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休闲游憩的活动场所,还打造了一张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实现了舟山城市品位再升级。

  今年,我市城市公园推出全景VR导览服务,以“移动+VR全景”模式打破了传统的平面导览模式,给市民不一样的体验。海山公园、翁浦公园、武岭湿地公园等率先实现线上“云游园”,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公园真实场景还原展示,为推进智慧园林建设、提升优质便捷服务、丰富公园游园体验搭建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