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定海人心灵的芳华烙印

2021-04-30 08:5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通讯员 林燕

W020210209308535241220.png

  在定海,有一座城市公园。开园时,万人空巷;在新时代,接续焕发新活力,这就是已过“而立之年”的定海公园。她如同这座城市的眼睛,见证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记者通过多方走访,回眸定海公园的前世今生。

  开园首日盛况空前

  春日的清晨,定海公园迎来了晨练的市民,他们沐浴着和煦朝阳,在公园里散步、锻炼、休闲、聊天。其中,有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他叫董曦,是公园首任管理员。“定海公园是城区第一座大型公园,也是我们老园林人的心血结晶。”望着公园内一草一木,董曦仿佛回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

  1987年,舟山撤地建市,市政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当时,定海乃至舟山还没有一座大型公园,加之进出舟山本岛的客运交通尚不发达,全市人民都盼望家门口能有一座大型公园。打造定海公园成为市政府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被提上了建设日程。两年后,正值新中国成立40周年,定海公园定于10月1日开园。“当时,对于公园的建设,大家都很上心,群策群力,爱好下棋的我建议在公园内设立一个‘康乐园’,供不同年龄的市民在那里下棋、休闲。”上级领导肯定了董曦的建议,并提出由他来担任定海公园的首任管理员。

  董曦回忆说,接到任务时距离开园日仅剩两个月时间,彼时硬件建设已进入尾声,他和同事们打算从开园活动内容和氛围营造上下功夫。他联系上杭州动物园,向园方租借了一批动物进行展出,包括老虎、狮子等。同时,为增加开园热闹喜庆的气氛,董曦还联系上市气象台,准备了一批氢气球。10月1日上午7时许,定海公园正大门飘着气球、挂着彩旗。“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还没等我们举行开园仪式,已经有很多市民涌入了定海公园,大家匆匆完成剪彩,一起去欣赏公园胜景。”董曦说。

  那时的定海公园依势建有水帘廊、游船湖、假山等,雪松、香樟、侧柏等诸多观赏树种布散园内,1000余平方米的草坪休闲区半抱于中心湖东北侧……前来赏景的市民摩肩接踵,整座公园站满了人。据不完全统计,开园首日,定海公园游客接待量近2万人次。

  打卡圣地代代不离

  在那个年代,定海公园是人们百逛不腻的打卡点,这里承载了大家无数珍贵的记忆,也陪伴着市民共同成长。

  现年62岁的张雅芳夫妇在定海公园湖边散步,她用手机拍下公园景色,发送到家庭群里。张雅芳说,那时刚开园的定海公园是姑娘小伙的约会圣地,公园里环境好,她和丈夫恋爱时也曾在这里边走边聊、互诉衷肠。几年后,张雅芳和丈夫结了婚,有了女儿。30余年过去,张雅芳也过了退休年龄,但公园里有她的珍贵记忆,成为了她人生的美好见证。

  1980年出生的市民张先生在定海公园收获了儿时珍贵的友谊。“小学一放学就往定海公园跑,三四个小伙伴冲进公园就爬大象、滑滑梯,简单的游乐项目够我们疯玩好久。”张先生笑着说,小时候总觉得大象很高,后来渐渐感觉大象变矮了,却原来是自己慢慢长大了。如今,张先生和小伙伴们人到中年、成家立业,他们偶尔还会聚在一起到公园里走走,重温儿时的快乐时光。

  “小时候去一次定海公园,是件很有盼头的事。”“90后”市民徐可记得,定海公园是她去过的第一个游乐场,那时公园内设置了过山车、碰碰车、跳跳床、旋转木马等10余项深受孩子们喜爱的游乐设施,是节假日小朋友们娱乐嬉戏的热门场所。“当时,拉着爸爸妈妈的手在公园里玩上一整天都舍不得离开。”

  定海公园里的故事还有很多:孩子哭闹着让父母买来的面包,自己都舍不得吃,却用来喂湖里的红鲤鱼; 碰碰车场地里,互不相识的市民相互碰撞,玩得不亦乐乎; 中心湖里,游人踩着脚踏,驱动唐老鸭、米老鼠等卡通形象的碰碰船在湖里滑行……“为了增加公园的人气,头几年我们陆续引进了许多游玩项目。”董曦说,1990年儿童公园内航天飞机、摩天轮等项目建成投用;1992年前后,盆景园建成开放,以此为契机开展的时令花卉展、盆景展,吸引了许多爱花市民和摄影爱好者纷纷来园;从广东中山引进碰碰车、从上海引入碰碰船等,成为园内的人气项目。

  蝶变焕新 本色依旧

  随着时代变迁,定海公园部分建筑老化,园内原有的空间布局、景观环境、游乐设施等已经无法满足人民对新时代城市公园的需求。相伴市民29年的定海公园于2018年与市民暂别,启动提升改造工程。

  “我们充分考虑各种因素,最终以‘保留和提升’ 作为改造主题。”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市政设施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定海公园通过新旧融合,进一步凸显公园特色,划分形成了西侧文化生态走廊、特色空中走廊“一轴一廊”及东南西北四大功能片区,分别为邻里交往区、户外拓展区、水上休闲区以及文化创意区,新建地下停车场面积约3300平方米。

  定海公园在改造中拆除了公园东侧正大门,与西侧总府路延伸段贯通,形成一道西侧文化生态走廊,提高公园通达性。对于市民呼吁保留呼声较高的大象、蘑菇亭、小乌龟等特色小品和建筑予以保留,适当改造和移位。同时,公园在保护现有苗圃基础上新引入洒金珊瑚、红叶石楠等苗木种类,打造“四季有花,常年有景”的园林景观,并通过新增景观灯、草坪灯和空中游步道射灯等,将定海公园打造成亮丽美观的城市公园。

  记者近日走进定海公园看到,空中走廊上不少市民边散步边俯瞰园中美景,市民陈琳就是其中一位。作为土生土长的定海人,定海公园是她童年记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空中自行车道改为人行大道,就像是红色的高架桥,成了这个绿色公园的点睛之笔。”陈琳说,公园内别出心裁的布局让人眼前一亮,承载市民记忆的特色建筑、景观小品的保留,更是引发了一波波“回忆杀”。市民林根娣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公园环境优美,休闲设施完备,她每天上午都会和三五好友来到定海公园唱越剧。她说,现在城市建设越来越好,公园也越来越美,退休的老人可以经常在这儿打太极、唱唱歌、跳跳舞,生活也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