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败德|我市开展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管理

2019-08-24 15:27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颖丹 何唐凝

  货车超限3次以上 高速入口不抬杆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我市目前正全面开展高速公路超限超载“违法失信清单”管理。被列入清单的货运车辆一旦行驶到高速公路收费站,如不按时接受处理,就不得上高速。

  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运输“违法失信清单”制度如何运行?哪些车辆会被纳入这张清单?如何从清单中移除?记者昨天采访了舟山跨海大桥超限运输检测站相关负责人。

  舟山跨海大桥超限运输检测站,工作人员检查货车,并发放“高速违法失信清单”宣传资料。

  累计3次超限运输记录且未完成处罚被列入清单

  目前,我省已建成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平台系统,实现了与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计重数据的互联互通。

  这个平台将定期统一归集全省高速公路超限车辆计重收费数据,对非现场执法信息数据进行违法判定,并将判定结果下发各市治超非现场执法平台,在当地交通外网或政务服务网,对相关车辆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

  舟山跨海大桥超限运输检测站副站长步尘说,当车辆累计有3次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记录,且公示到期后未完成处罚的,将被列入浙江省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省内各高速公路收费站不予抬杆放行,禁止其上高速。

  对列入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的车辆,如有异议,当事人可按相关规定整理好资料,向当地处理窗口提出申诉。经审查核实,可以依法屏蔽当次违法记录。

  接受处罚移除信息后车才能进入高速

  列入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的车辆,需要到指定处理窗口接受处罚。经平台数据交换更新,车辆相关信息即从“违法失信清单”移除,车辆方能正常通行省内高速公路。

  同时,为加强“最多跑一次”和便民服务,全省将推进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车辆异地处罚。

  也就是说,存在省内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记录的,经本人申请可在全省各市高速公路治超执法任一处罚窗口就近实现“一站式处理”。

  此外,根据规定,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当事人主动到窗口接受处罚的,全省统一减轻50%处罚。

  三种方式可查是否上榜

  简单来说,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运输“违法失信清单”管理运行分五步:归集数据—违法判定—生成清单—失信管理—名单移除。

  我市的违法超限处理地址仅有一处,即舟山跨海大桥超限运输检测站(定海区双桥街道三星塘10号,0580—8612116)。

  如果不清楚是否有超限运输违法记录怎么办?有三种方法:

  1.拨打我市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咨询电话0580—8612116;

  2.登陆舟山市交通运输局网站(http://zsjtw.zhoushan.gov.cn),点击“曝光台—公示信息表”查询;

  3.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微信公众号查询现已开发完成,可在微信上搜索公众号“浙江省公路与运输”,点击“失信查询”,输入车牌号码查询。

  不心存侥幸不违法超限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金塘的殷先生开了十多年货车,以运输螺杆为主。听说被列入“违法失信清单”的,以后就不能上高速,8月21日上午9时许,他匆匆赶到舟山跨海大桥超限运输检测站接受处理。平台失信记录统计显示,殷先生有5次违法超限行为,并标注了详细的出入站点、超限率、检测时间等。

  殷先生对此无异议,处理窗口工作人员便把《行政处罚决定书》、相应票据递给他,他用手机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共支付2250元罚款。由于殷先生属于主动处理,根据目前的政策,罚款被减免50%。

  接受处罚后,殷先生车辆的相关违法信息将从“违法失信清单”中移除。但工作人员又告诉他,当天还不能上高速公路,因为省平台数据是24小时更新一次,所以车辆接受完处罚后,第2天才能正常通行高速公路。“现在管得越来越严了,违法一次这么多麻烦,以后还是老老实实少装点最保险。 ”殷先生说。

  超限超载失信车辆车主在窗口接受处理。

  违法办理需预约带齐证照不白跑

  据统计,我市自实施高速公路超限超载“违法失信清单”管理工作以来,截至8月21日共采集违法数据107起,其中26辆车有3次及以上违法超限行为,至今还有一半未处理。其中,单辆最高违法记录累计达10次,应缴罚款2.4万元。

  “这几天,来办理处罚的人很多,窗口每天至少要处理15起。 ”舟山跨海大桥超限运输检测站治超中队副中队长缪继泽说,路政人员加班加点进行处理事宜,不仅常错过饭点,有时连下班都推迟,“以舟山籍车辆为主,因为可异地办理处罚,所以还有些宁波车辆来办理。 ”

  为提高工作效率,避免长时间等待,该检测站采取违法办理预约制,即超限车车主前一天通过电话预约办理时间,第二天再到现场办结。

  缪继泽提醒,违法车辆来处理时,请务必带齐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委托书(需公司盖章)、车主身份证(复印件)、驾驶证、行驶证、道路运输证、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等相关材料。

  从人力治超到科技治超、信用治超

  “我市现已逐渐从人力治超向科技治超、信用治超转变,监管水平和工作效率有了大幅提升。”步尘说,依托高速公路计重收费数据生成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利用“违法失信清单”开展高速公路信用治超,以此逐步形成高速公路治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

  目前为过渡阶段,车辆累计有3次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记录的,且经公示后当事人未接受处罚且无异议的,该车辆纳入“违法失信清单”,一旦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车辆只要有1次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记录的,就会被纳入失信清单。

  力争到年底前,全市高速公路超限率控制在2%以内,到2020年底控制在0.5%以内,使高速公路养护成本及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引发的事故数明显下降。

  本文照片由舟山跨海大桥超限运输检测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