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谋新路 美丽家园绘新篇

2019-12-06 08:5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通讯员 蔡威琰

229641_121401.jpg

  城市建设“三分建,七分管”,基层治理又涉及方方面面,直接关系群众的幸福感。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群众诉 求日益多元、基层社会治理任务日益艰巨,对城东街道而言是一项新的挑战。城东街道是如何破解这道难题的?

  考 题

  ◆随着社会基层治理的深入,城东街道受自身条件限制,各单位、部门联动不足,一些问题和矛盾逐渐暴露,阻碍了街道城市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如何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短板,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

  ◆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一直是城市环境治理的难点,脏乱差的环境影响着城市的形象。

  ———如何从源头治理城乡环境,打造城市新风景,提升居民满意度?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如何聚焦社区这个基本单元,初步实现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干部答卷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城东街道始终秉持为群众服务的初心,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文明建设等原则,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一揽子提供群众服务,解决街道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难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真正做到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

  破顽疾 诚信负面清单来助力

  “您好,店门前有堆放货物的现象,请尽快处理……”近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东执法中队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城东街道范围内的沿街“问题店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督促经营户及时整改跨门经营等问题。这是该街道根据社会治理诚信负面清单开展的一次例行检查。

  “之前我们对存在不文明行为的店铺进行过多次劝说,但因经营户不配合、不重视,整改收效甚微。通过引入社会治理诚信负面清单,希望引起经营户的重视,产生危机感,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城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于一波说,今年7月起,街道在全市首创探索实践社会治理诚信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成立专项课题组,由各分管领导牵头,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企业、商户、居民等行为主体在辖区内禁止和限制事项,共涉及城市综合环境治理、工程招投标、社会责任、公民个人行为四大领域。若行为主体多次违反负面清单所列事项,并拒不整改,将被列入“失信黑名单”,街道将通过微信公众号予以公示曝光。同时,有效运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采取强制措施,失信主体将不再享受各种政府优惠政策。其中失信主体为个人的,在各类荣誉的评选及入党等方面给予一票否决。失信主体为法人代表的,在行政审批、招标投标、市场准入方面予以限制或函告主管单位、部门。

  在“失信黑名单”公布期间,城东街道将失信主体列入重点监管范围,实行每周至少一次的针对性检查,以及多时段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并以照片或视频形式记录检查结果,作为整改效果对比与退出“失信黑名单”的依据。

  “诚信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实施,为我们街道社会治理在法治、德治之外,提供了自治的新思路,使‘问题店铺’ 从被动整改转为主动整改,进一步提升整改效果。”于一波说,列入负面清单的店铺整改观察期限为半年,到期无不诚信行为的将予以撤销。目前,该街道已分三批将15家店铺、1家物业企业列入社会治理诚信负面清单并予以曝光,已有13家“问题店铺”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社会治理诚信负面清单实施5个多月以来,乱排乱倒行为不见了,跨门经营的现象少了,主动清扫门前垃圾的经营户多了,沿街店铺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以前沿街店铺看上去乱糟糟的,有些经营户直接在门口卸货,经常造成交通拥堵,现在都规范了,通行也更畅通了。”家住新桥公寓的张先生对沿街店铺的变化赞不绝口。

  寻源头 城乡环境治出新风景

  一大早,位于城区的蓬莱路城东段,人来人往,非常热闹,沿街店铺将货物摆放得整整齐齐,路面也十分干净整洁。然而在今年以前,这里的店铺占道经营频繁、鱼货等产生的污水横流,环境十分糟糕。

  蓬莱路城东段位于城东街道小碶村,北面与东门菜场相邻,在长约300米、宽不足2米的道路上共有95家店铺,其中社区菜店就达51家。“多年来,区属部门、街道、社区花了大力气进行整治,但往往治标不治本,各种问题经常死灰复燃。”城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方涛介绍说,为啃下这根“硬骨头”,城东街道通过“党建统领、多元治理、服务联做、长效保障”的工作模式,于去年8月设立了全市首个马路市场综合管理工作站,由城管、市场监管、保安公司等组建起一支全新的综合管理队伍,重点对蓬莱路马路市场及附近路段进行管理。同时,东园社区统筹辖区内单位,与港北社区、小碶村等协调工作重叠区域,形成多元治理的局面。

  此外,该街道还在蓬莱路城东段两侧新划设了不少非机动车停车位,并安排管理人员规范停车秩序。“现在这条路改变了好多,在这样整洁的环境下买菜,心情都舒畅了。”附近居民高女士对蓬莱路的变化赞不绝口。

  蓬莱路城东段的环境综合整治只是城东街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城东街道是由镇演变而来的城区街道,社村环境差距较大,环境治理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方涛说,为统筹协调社村品质,缩小社村环境差距,打造高品质、高颜值的活力城东,该街道以釜底抽薪的决心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居住小区综合整治、马路市场专项整治、城中村专项整治等一系列重点领域整治行动,持之以恒攻坚环境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同时,凝聚起辖区在职党员、共建单位和广大志愿者的合力,一些突出的环境乱象得到有力整治,城乡市容环境焕然一新,文明秩序有效改善,还获得全市第二季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第一、全市“洁美杯”市容环境秩序竞赛第一的好成绩。

  谋善治 多元协同共建美丽家园

  近日,家住城东街道港南社区弘生世纪城南区的叶先生下班后驱车回家,很快就在小区找到了停车位。“以前在小区里找个停车位真的太难了,现在经过整体规划后,不仅新增了不少停车位,还设置了电动汽车充电桩,非常人性化。”叶先生说,这一切多亏了今年6月社区成立的“红色业联体”。

  “维护社区环境说是人人有责,但往往变成谁都无责。老旧小区停车乱象严重,物业公司孤掌难鸣、业委会力不从心,社区往往鞭长莫及……”谈到社区管理的难点,城东街道党工委委员蔡莹也非常无奈。如何将管理落到实处?为此,城东街道创新方式变“散”为“联”,以党建为龙头联合各方力量,在港南社区成立全市首个“红色业联体。该“红色业联体由辖区2家兼合式小区党支部、4家业委会、6家物业企业及小区周边246个行业主体组成。当小区治理遇到一些重大问题和疑难杂症时,“红色业联体”可召集辖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骨干、居民代表、志愿者队伍等,通过小区民情恳谈会、社区分析调节会、街道会商协调会等方式,摆问题、找良方,避免“踢皮球”,将原来分散管理或无人管理的组织拧成一股绳,以破解小区管理难点问题。

  在弘生世纪城南区停车位改造中,通过“红色业联体”牵引、多元协同,改造资金很快就得到了落实,使改造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同时,该“红色业联体”还创新提出“532”制,即停车费的50%用于物业管理,30%用于车位维护,20%用于补贴无车业主和有车但未享受车位的业主,居民对此十分满意。

  “成立‘红色业联体’的初衷就是希望搭建一个意见建议的搜集平台和居民自治的长效平台,实现小区自治良性循环,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落到实处。”蔡莹说,港南社区“红色业联体”成立后,辖区内的小行业经营户都成了“红色业联体”成员,不仅积极做好“门前三包”,更是主动在店内增加公益广告,积极履行“红色业联体”成员应尽的义务。

  如今,在该“红色业联体”的引领和带动下,馨港苑原本乱停放的非机动车都已经做到了有序停放;外滩一号小区业主也纷纷动手种起了绿化……通过自治自理自管,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有效激发整个社区的生机和活力。

  群众评卷

  创新思路 奏响基层治理“大合唱”

  基层是各种社会矛盾集中的前沿,处于社会治理关口位置,也是治理的重点所在。针对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新情况、新矛盾、新挑战,需要管理者具备强烈的创新探索精神,秉持管理和服务并重的现代社会治理理念,不断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近年来,城东街道在发挥诚信、党建方面下功夫,创新思路健全诚信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成立“红色业联体”,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发动社会协同治理,通过集体智慧与力量让基层社会治理的每一个细节更“耐磨”,探索出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基层治理新路子,不断激发出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也有力淳化了社会风气,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社会治理效果显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