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最优营商环境丨外商投资备案将一个工作日完成

2019-08-21 16:58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翁履平

  我市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外商投资备案将一个工作日完成

  记者昨从市相关部门获悉,为节约外资企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我市今年在实现两个工作日完成外商投资备案的基础上,力争将时限压缩至一个工作日内,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

  让外资准入之门更宽敞

  外资企业感受到“便利”的背后,是我市深入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和缩减负面清单,让外资准入之门更宽敞。

  据了解,外商在我国投资设立企业,需要走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两个流程。原先,投资者须去市场监管、商务部门各走一遭,且需重复提交材料。“3年前,外商投资企业须经商务部门审批,且企业需提供纸质材料。 ”市商务局行政许可服务处处长余咏拿出一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2015年的审批纸质材料,这些材料约有20厘米厚。

  这一局面,在3年前开始改变。我市自2016年10月开始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由审批改为备案制,该改革使得大部分外资企业注册更方便。新设立的外资企业可以先拿营业执照,再进行商务备案。商务备案主要是核对一些信息,与行政许可不同。

  两部门信息实现共享

  去年3月以来,我市进一步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全面推行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一口办理”,商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信息实现了共享。“现在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两个环节由市场监管窗口一窗受理,企业只需提交一份材料,我们通过数据的内部流转,跟商务部门实现同一窗口出件。原先的部分材料现在也不需要了。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处黄文洁说。

  “手续都在网上办理,只要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商务部网站上正确填写企业信息,按步骤一步步来就可以了。”叶丽(化名)是我市6月下旬设立的一家中外合资的科技咨询企业的注册和备案经办人,“我提前咨询了窗口工作人员,事先准备好了所需的材料,正式手续在半小时内就完成了。 ”据了解,该企业注册资本5.4亿元,7月3日进行备案申请,次日即完成了备案。

  今年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

  外资企业注册登记和商务备案跑出加速度,源于我市自我加压。为节约外资企业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今年6月底,我市实现了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负面清单之内的),2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省里要求年底力争实现13和2个工作日内分别完成审批和备案,我们已提前半年实现。 ”余咏说,我市今年的目标是,力争将上述两个时限分别压缩至5个和1个工作日内,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

  据统计,我市现有外商投资企业622家。今年上半年,我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9家,合同外资10.5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828万美元。下半年,我市将抓住《外商投资法》于明年1月1日实施的契机,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落实外商投资便利制度,释放外资企业深层次活力。同时,完善外商投诉协调解决机制,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落实“证照联办”“一窗一表”等工作,进一步改善外商服务综合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