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手健康行 心连心同走富裕路

2021-08-02 10:2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叶武杰 通讯员 赵展锋

  共同富裕定有你.png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区始终把人民群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通过加强与上级医疗机构合作,大幅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强化医保政策支撑等手段,筑就共同富裕坚固的健康防线。

  加强合作 快速补齐短板

  市民张女士近日惊喜地发现,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不仅能预约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的专家门诊,借助远程会诊平台,两地专家还能共同为她诊断病情。“以前看病不仅要往外跑,路途远不说,开销也大,现在不出岛就能享受到,真是太便利了!”张女士很开心。

  今年3月,我区启动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以下简称定海分院)揭牌成立,该院实行与浙江省人民医院管理同质化、技术同步化、服务同轨化。在未来五年里,浙江省人民医院选派业务能力强、医德医风好的管理和医疗专家团队对我区医疗卫生事业进行全面帮扶,快速补齐定海医疗服务能力短板。

  我区也积极深化“医共体”建设,以定海分院为牵头单位,整合区域医疗卫生资源,上下联动,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让优质医疗资源逐渐下沉基层医疗机构,让更多基层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诊疗服务,初步形成了“小病进社区、大病转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进一步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

  多措并举 资源均衡布局

  “阿婆,这是您要的降血糖药,我顺便再给您测一下血压,看看您的血压是否正常。”在环南街道盘峙岛村民赵阿婆家中,家庭医生竺侠琴按照规定时间上门提供诊疗服务。记者了解到,现年82岁的赵阿婆自从术后常年卧床休养开始,竺侠琴每月都会提供不少于2次的诊疗服务。

  赵阿婆只是我区众多享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市民之一。我区自2012年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来,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深化服务内涵,把家庭医生送入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全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部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机构覆盖率达100%,已组建近200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全区规范签约12万余人。

  为了让基层群众看好病,我区还进一步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大力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环境。位于盘峙岛上的定海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环南街道千岛分中心是我区打造的其中一个“海岛健康小屋”,该小屋除配备自助检测设备等医疗设备外,还配备远程会诊视频系统,提供远程专家会诊服务及上级医院专家专科门诊和大型设备检查的预约服务。

  此外,我区通过积极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基本形成了“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完成镇街发热诊室规范化改造,群众就医更方便。

  政府兜底 群众看得起病

  “现在看病医保负担了大部分治疗费用,再也不用担心没钱看病了。”现年76岁的王阿伯近期刚做完手术,谈起如今的医保政策,感慨万千。王阿伯告诉记者,以前他服用的药物波立维一盒100余元,一年吃药要花费近6000元,现在波立维被纳入医保报销范畴,一盒才20余元,一年只需要1000元出头,是从前花费的六分之一。

  王阿伯的经历是我区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缩影。近年来,我区通过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对象精准识别机制,并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框架,构建医保扶贫政策体系。在此基础上,我区还打通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个信息系统,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和“一窗口”办理。

  同时,我区还强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全面落实国家“4+7”带量采购政策和省市药品带量采购政策,让群众“看得起病”的愿望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