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大会站 建设四个舟山丨多项重点科技创新指标居全省首位

2021-08-10 14:5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一乐 通讯员 远飞

  从半年度成绩单看我市经济运行之五

  多项重点科技创新指标居全省首位

  为英国UNIONMARITIME公司建造的11.3万载重吨原油轮N756船完成航海试验任务,经过升级改造后的“蓝梦之星”号邮轮开启新征途,“白令”号LPG船顺利开航……刚刚过去的7月,得益于新技术引擎发力,接二连三的船舶密集从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船坞出航。“近3年来,公司科研投入达2.8亿元,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近5000万元。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约13亿元。

  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注重研发投入,正是我市产业创新的生动案例。记者近日从市科技局获悉,1~6月,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72.64亿元,同比增长37.5%,增幅居全省首位;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68.15%,居全省首位;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8.7%,居全省首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9%,增幅居全省首位;增幅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66.3%,居全省首位。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典型地市,在全省科技创新季度形势分析交流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这些亮眼的成绩单,有赖于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深耕研发、聚力创新。其中,研发投入是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1~6月,我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达23.7亿元,同比增长68.8%,增速居全省首位。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离不开我市积极打造的良好科技创新生态。今年以来,我市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大力推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制度,新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9家,新入库高新技术企业61家;推进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招商引资项目引进与合作,新引进水下直升机产业化等投资1亿元以上的重大海洋高技术产业项目4个,引进浙江工业大学共建浙工大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舟山分院等高技术产业创新平台2个;组织实施10个榜单额超亿元的“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吸引清华大学、航天五院等揭榜单位百余家;启动实施9项市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经费将超千万元,有力促进了科技型企业科研积极性。

  以“定点、定时、定人”精准服务企业的“三定”工作法为抓手,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环境,提高企业难题解决成功率和科技成果转化率。 1~6月,我市新发布科研院所技术成果115项、企业技术需求109项,完成科技成果登记35项、技术合同登记50项,实现技术交易额9.43亿元。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抓好重点产业服务、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以及创新主体引育,主动打好创新赋能“组合拳”,用好创新增创发展动能新优势,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贡献科技创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