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南丰产泵站建设工程有序推进

2020-12-07 09:3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陈挺 通讯员 郑丹

  作为今年定海区防洪排涝重点工程之一,环南街道丰产泵站建设工程自今年10月18日进场施工以来稳步推进,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定海城南片区的排涝能力,缓解老城区积水之忧。

  走进环南街道丰产泵站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可以看到,工程已完成基坑开挖工序,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底板钢筋布筋工作,为接下来的底板及立柱浇筑做准备。据了解,该工程主要实施定海城区骨干河道环南河的配套泵站工程,将在环南河的出海口新建一座一体化闸泵,该工程也是定海区首批使用一体化闸泵工艺的防洪排涝工程。

  “建设一体化闸泵相比传统的闸泵分离来说,更节省空间、投资成本更低,只要1个人就可以同时操作泵和闸,较为方便。”环南街道丰产泵站建设工程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体化泵闸是一种将泵站和闸站一体式布置的泵闸,由水闸、闸门泵、拍门、传感器配置和全套控制体系等构成,闸门既是挡水结构又是水泵支承的基础,水泵布置在闸门上,实现闸门和泵站合二为一,大大提高河道排洪及水体交换能力,避开了以往闸门和泵站占地面积大,导致建设周期长等问题。

  近年来,随着城市功能拓展和城市化建设不断推进,定海城南区域排涝能力整体较弱,下游受外海潮水影响,造成涝水无法及时外排。“特别是位于城南的蓬莱新村、和平路、观音桥一带遇到台风或强降雨天气,容易发生内涝的情况,为此,我们根据定海防洪排涝相关规划在此新建泵站,完工后排放流量可达6立方米每秒,能够缓解该区块的内涝压力。”据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河道管理科工作人员刘高远介绍,该工程设计建设一座总长22米、宽11.2米的泵站,分2孔布置,并安装潜水轴流泵2台,计划明年4月完工投用,该工程防洪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最大24小时暴雨24小时排出的标准,将减少洪水在片区内部的滞蓄时间,有效提高区域防洪排涝能力和水资源配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