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稳步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

2020-11-02 09:0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叶武杰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定海城区防洪排涝提升工程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起,定海将完善区域防洪排涝体系,稳步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进一步提高城区居民的生活品质,保障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根据《定海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计划实施项目72个,总投资12.06亿元。其中,定海中心片区排涝提升工程是该规划中最重要也是单体最大的一个综合性工程,该工程总投资约9亿元,工期3年,主要涉及城东、昌国、环南、盐仓四个街道,防洪排涝设计标准为20年一遇。工程主要采取“上拦、西调、中提升”的综合治理方式,能有效增加上游水库的拦蓄面积和拦蓄水量,增强现有河道的排洪能力,在强降雨期间快速降低河道水位。且工程设计遵循“防洪安全+”的治水新理念,将水利建设与森林防火、健身休闲、景观等有机融合。

  “在定海中心片区排涝提升工程设计之初,我们就计划在工程完工后,把建设截洪沟施工时布置的临时便道,作为五山绿道的基础。”据区水利局水资源管理科副科长李哲介绍,通过在绿道沿线布置滨水景观、山地景观、城市观景台等设施,打造一条溪水山涧流淌的生态旅游廊道,并将五山绿道同步打造为森林防火通道。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减少资金的重复投入,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让居民充分融入这个山水林田湖的生态环境,从而使这个项目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据了解,根据工程实施计划,“上拦”工程预计2022年上半年基本完工;“西调”工程预计2022年底主体工程完工;“中提升”工程预计2021年底完工,并争取在2021年主台汛期7月15日前可以应急使用。其中,部分工程已在今年提前启动实施,基本能够在2021年主汛期发挥应有的防洪排涝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