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未到账存款骗走 网贷诈骗屡屡得手 ——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之四

2020-06-17 08:4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胡潇

  花呗额度已达上限,刷爆的信用卡要还了,房贷车贷也催款了,你却口袋空空……如今,网络贷款因其方便快捷,成为很多市民解决资金需求的新选择。这也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贷款“客服”“审核员”齐上阵,层层设套,“保证金”“解冻费”“验证费”道道手续,名目繁多。这样的网络贷款诈骗让人“越借越穷”。

  定海女子刘某就遇到了这样的糟心事。去年底,刘某收到一条手机短信,称下载APP即可贷款,上面还附有网址链接。当时刘某急需用钱,就点开了该链接,下载了一款名为“分期还款”的APP,并填写了个人基本资料进行注册。随后,一“客服”找刘某加了QQ好友,“客服”称,根据刘某填写的信息,她可以贷款10万元。

  刘某兴冲冲地前往APP提现,结果页面显示“提现不成功”,“客服”告诉刘某这是因为银行账户信息填错了,还发来一张该账户已被冻结的截图,称需要交解冻费5万元,并向刘某承诺这笔解冻费和10万元贷款,到时会一起返还到刘某的银行账户。刘某信以为真,立马将5万元汇入了对方的银行账户。账户“解冻”后,刘某又因账户“激活”所需再次汇出5万元。之后,刘某按“客服”要求以各种理由汇款数次,过了几日,刘某终于接到“客服”通知,5个工作日后其汇款金额及10万元贷款就能到账。

  在耐心等待数日后,刘某满怀期待地前去查看银行账户,结果空空如也。此时,这个“分期还款”APP 竟然打不开了,“客服”也已失联,刘某这才惊觉受骗,为了10万元贷款自己44万余元存款打了水漂。

  通过各种借口卡住受害人“本应到手”的贷款金额,不停告知受害人需要转账汇款,是网络贷款诈骗的常见手段。今年5月,定海的陈某在手机中看到一则“随心花”APP广告后,心动下载了该APP。随后,一心想要贷款的陈某先后被要求转账工本费1500元,解冻费1.5万元,保证金3万元,共计被骗4万余元;今年3月,定海一男子赵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询问其是否需要贷款,并以手续简单、利息超低、发放超快等优点引诱他,赵某在对方的“循循善诱”下,先后两次转账共计6000元……

  “骗子先是通过群发短信、电话广告等方式,宣称提供免征信、免抵押贷款,诱骗一些有贷款需求的受害人上钩。在受害人下载APP办理贷款业务时,骗子再以交纳手续费、保证金为由实施诈骗。”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网络贷款诈骗为目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高发案件,市民如需贷款,一定要找正规的金融机构和平台办理。同时,不要将个人信息、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告诉他人,一旦被骗马上报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