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类APP投资需谨慎软件背后隐藏诈骗陷阱

2020-09-30 10:0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通讯员 胡潇 余敏

  近年来,手机中的各类投资理财类APP以其智能、灵活、便捷的特点深受大众喜爱。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投资理财类APP 都靠谱。近日,市民缪女士就因为轻信了一款可带来“高额利息”的投资理财APP,导致损失惨重。

  今年8月下旬,缪女士用手机刷朋友圈时,看到一个陌生网友推送的投资广告,称有一款投资理财APP低投资可获取高回报,让她十分心动。缪女士当即联系了该微信网友,对方称组建了一支由投资理财专家组成的专业团队,并且成功破解了投资理财平台的漏洞,短期内可赚本金的3到6倍,让缪女士放心投入,稳赚不赔。

  缪女士深信不疑,随后添加一个自称是“客服”的微信号,并通过对方发送的二维码,下载了一款名为“XM”的APP投资软件,并完成了账号注册,填写了个人信息和银行卡账号。在缪女士想要购买产品时,“客服”以该款APP为预充值后预约的购买模式为由,让缪女士进行账户预充值。缪女士便在该APP中充值了4万元。

  在完成第一次充值后,缪女士向“客服”预约购买产品,“客服”却告诉她该产品购买人数已满,让她耐心等待其他产品的推出。缪女士开始警觉,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于是在该APP发起提现申请,但无法正常提现。她又联系上“客服”,“客服”称缪女士在注册时资料填写错误,需缴纳保障金,并再三承诺,保障金会与本金一并退还。为了尽快提现,缪女士分两次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保障金10万元。然而在缪女士再次提出提现申请后,“客服”又以需要缴纳印花税为由,让缪女士转账35200元。至此,缪女士前后分四次共转账了175200元。当缪女士心急如焚地联系“客服”再次要求提现时,发现已被拉黑,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马上报警。“怪自己贪心,一步步着了骗子的道,天上哪有馅饼掉下来!”回想起自己被骗的经历,缪女士后悔不已。

  “投资理财需谨慎,要认清网络投资理财诈骗类型的套路,凡是以高额利息、‘理财专家’‘金牌导师’ 等为噱头诱导投资的基本都是诈骗行为。”办案民警蔡钢飞提醒广大市民,在投资理财时,要尽量选择正规的平台,并对平台资质、资金托管、运营操作等情况进行理性辨识,不要轻信所谓高收益、高利息的理财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