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传承中华文化,共筑中国梦

2019-09-17 14:00 来源: 作者:静待花开

  “我的母语是热血一般的黄河的波涛

  我的母语是群星一般的祖先的名字

  我的母语是春蚕口中吐出的丝绸古道

  我的母语是春鸟舌尖跳动的民歌中国

  我的母语是丁香凝结的雨巷

  我的母语是傲雪绽放的红梅

  我的母语是浓的化不开的乡愁啊

  我的母语是划开天幕的雷电、奏响黎明的号角……” 

  母语,和国旗国徽一样,是一个国家的标志,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根脉,是国家身份和民族认同的重要纽带。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二十二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推出今年的主题“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这是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的指示精神,为努力倡导不断增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使广大语言文字工作者自觉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到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引领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推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长足向前发展而提出的。

  都德先生曾在《最后一课》中写道:“亡了国当了奴隶的人民,只要牢牢记住他们的语言,就好像拿着一把打开监狱大门的钥匙。” 萨尔瓦多谚语说:“语言不灭,民族不亡。”的确,记住自己祖国的语言文字,就留住了本国文化的根脉,哪怕在生死存亡的岁月,文化也能得以传承和发展。不尊重、不维护母语,会导致民族文化的退化和消失,这对于一个国家的文化安全和本民族的生存与发展将带来毁灭性的打击,而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对外交往渠道无限拓宽,国外信息的传递和影响日益扩大,“语言入侵”、“文化入侵”、低俗的网络语言从线上向线下蔓延等等问题,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我们每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要坚守文化认同,建立祖国语言文字的主权意识,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地维护祖国语言文字的主权尊严,自觉抵制霸权和优势语言的侵犯,坚持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维护祖国语言文字的纯洁性,让祖国的语言文字促使整个中华民族紧密团结,齐心协力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