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焚烧秸秆杂草烟雾滚滚安全存隐患

2023-05-19 09:56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去年9月起,我市启动秸秆露天焚烧专项整治行动,目前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记者却发现,在定海田地、路边等地,露天焚烧秸秆杂草的现象仍然频频发生,这些野外农业用火行为既污染空气环境,而且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在双桥街道小龙山隧道旁,路边毗邻山地的一处田地里冒着白烟,记者循着烟雾找到了焚烧点,只见一名农户正在焚烧作物秸秆,脚边已堆放了大量的草灰。“这块地我要种番薯,就把之前种的蚕豆杆子烧成草木灰,烧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管着,烧好就把泥土盖上去,不会有事的。”该村民边说边不时用锄头扒拉未燃尽的秸秆。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该农户说,平日她也只是偶尔才烧作物秸秆,因为天气预报说近期要下雨,她怕淋湿了不好烧,才趁着天气好赶紧烧完,并不认为这样的行为可能会引发山林火灾。

  无独有偶,在双小线和东西快速路交界处,记者也发现路边有一大堆正在焚烧的植物秸秆,不断扬起的浓浓白烟飘到了毗邻的道路上,导致道路能见度降低,其间,该道路上还有不少来往的车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循着烟雾飘过来的方向,记者走近一看,现场空无一人,原地等待了大约5分钟,才有一名农户缓缓而来。“这个是我点燃的,都是水葫芦之类的植物,别人倒在这里的,我也要给土豆施肥,就把它就地烧掉。”该农户显得不以为然。“你觉得烟这么大,车辆行驶会受到影响吗?”面对记者的询问,该农户坦言,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的相关规定他并不知晓,街道和村工作人员也并未通知他。

  在岑港街道桥头村,记者看到其中一处农田内也有正在燃烧的草堆,草堆周边并未有人看管,而距离不到两米的地方还堆放着许多干枯的枝条,不远处还有山林,极易引发火灾。一位路过的阿婆告诉记者,焚烧秸秆地草现象在该村十分常见,循着她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附近就有多处焚烧后堆放的草木灰。“每天都有很多人焚烧秸秆和地草,都是烧了当肥料用的。”阿婆说,因为旁边都是山林,一般焚烧的时候村民都会在附近看管,“这没人管胆子太大了,万一引燃了一下子火都窜起来了!”

  记者又在原地等候了一段时间,一名农户走近并称这是她在自家田地里烧的秸秆。“每天都有人在焚烧,我今天只是偶尔烧一次正好被你们看到了。虽然今天风挺大,但是我们这里又不是高山上,不会着火的。”该村民认为,自己就在附近干活,不会引发火灾。当记者告知露天焚烧秸秆地草属于违法行为、可能罚款时,她直言,最近村里早晚都有人在焚烧地草秸秆,她并不在乎。

  【记者感言】

  根据《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露天焚烧杂草、秸秆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不仅影响周边空气质量,还极易引起火灾,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这些行为的发生不仅是部分农户意识单薄,也存在日常管理和宣传引导上的缺失。相关属地和职能部门要广泛宣传、通力协作,对露天焚烧行为加大管理和巡查力度,切实做到秸秆露天焚烧问题整改到位,环境改善提质到位,并做到疏堵结合,在杂草、秸秆的运送处理、循环利用上下工夫,全方面切实筑牢露天焚烧的“防火墙”。广大村民要增强环保意识,摒弃露天焚烧的陋习,为维护美丽家园作出自己的贡献。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