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渔村卫生死角留存 环境整治提升任重道远

2023-03-16 19:0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

  自定海全域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焕新行动”以来,各镇(街道)积极行动,从村庄环境整治“小切口”入手,改善农渔村村容村貌。然而,记者近日走访部分镇(街道)发现,仍然存在卫生死角整治不到位、环境难以长效保持等问题。

  沿着双小线驱车来到小沙街道章家山,一眼望去公路沿线农田成片,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春景图,但就在道路北侧的不远处,靠近荣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一处闲置土地上,杂草丛生,还散落着石块、包装袋、塑料瓶等垃圾,无人问津。“这些垃圾想必是随意扔掉的,有些也是随风吹来堆积起来了。”当记者问及这些垃圾是否有人清理时,附近村民表示倾倒垃圾的现象有人管理,但没有长期管理,而且因为位置较为偏僻隐蔽,垃圾堆积后看起来也不太明显,所以没有人来及时清理。

  据村民反映,这样的现象在不远处的庙山路一侧也有。随后,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又来到庙山路一侧的闲置土地,虽然没有大面积垃圾露天堆放,但在入口处就摆放着两个废弃的集装箱,再往里走还能看到一排废弃的管理用房。“这块土地刚承包出去,还没有开始耕种,大面积的建筑垃圾都已经清理掉了,之前走进来都无处下脚。”村民试着踩了踩松软的泥土说,原本这片土地很平整,但上一个承包人在这里倾倒污泥,承包合同还未到期就撒手不管了,所以还留下不少废弃物,至今还未全部清理干净。 

  存在乱堆物现象的还有岑港街道坞坵村,在该村村口记者看到,有一处占地约10余平方米的水泥地上倾倒着建筑垃圾,而一旁就紧挨着油菜田,着实不美观。再往村里走,房前屋后乱堆的杂物屡见不鲜,自留地里也不例外,还能看到废弃的破旧水缸。经过观察,记者发现村民房前屋后堆放的多为沙石、瓦片、砖块、木板等,大多用篷布遮盖。然而,掀开篷布一角里面露出了大量烟蒂、饮料瓶等垃圾,俨然成了一处藏污纳垢的死角。

  记者感言:

  农渔村环境卫生直接影响村民生活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自定海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焕新行动”,各级各部门积极投身其中,农渔村环境整治提升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是想要真正实现农渔村环境的整体提升,必须“内外兼修”。农渔村应不断建立健全日常管护、干部包联、巡查督导等农渔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护机制,按照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使农渔村环境整治工作步入规范、科学、长效管理的轨道。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突出党员示范引领,不断增强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起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自行清理房前屋后以及周边公共区域乱堆放、晾晒杂物等,切实巩固和维护整治效果。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