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公共休闲区域 违规停车现象亟待治理

2022-11-28 09:4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随着近年来定海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城市管理不断完善,规范停车已经成为大多数驾驶员的自觉行为,然而近日有市民反映在城区西园新村小区的公共休闲区域,长时间存在汽车违规停放的现象,给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带来了不便。

  11月24日17时30分许,在西园新村的一处公共休闲区域记者看到,部分放置于该区域入口用来防止车辆进入的石墩已被搬开,两辆汽车以车头朝内的姿势停放在该区域仅有的一片空地中央,让原本狭小的休闲区域显得十分拥挤。与此同时,在该区域的一处非机动车停放点,也停放着一辆汽车。记者询问周边经营户得知,该区域放有一把长椅供居民休憩,因此一直以来都是周边居民聊天休闲的公共场所之一。“中间空地刚好可以停几辆车,有时候车没地方停,就这里停一下,白天偶尔也有。”据该经营户介绍,部分车辆违停对店铺的正常卸货和经营有一定影响。“我和驾驶员说你要停就往那边停,他说这又不是你家的。”该经营户无奈地说。

  在采访时记者发现,该休闲区域所在道路的另一侧,就有智慧停车车位,在记者采访的近一小时内,部分车位一直空置着。“智慧停车的车位要钱的嘛,要钱就不肯停了。”傍晚散步路过的市民向记者反映,休闲区域停满车的现象大多是在傍晚到第二天早上八九时这段时间,其余时间段多为短暂停放。“本来就是用来坐坐聊聊天的地方,现在停满了车,肯定是不好的,看着环境也不好。”当记者问到平常是否有相关执法人员前来管理时,该市民表示,附近的主路他们经常能看到执法人员进行执法,但由于该条道路相对较为偏僻,很少能看到相关执法人员前来。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周边区域,发现另一处的休闲区域也存在车辆乱停的现象。此外,部分居民楼下和小区道路边也有车辆未停放在划线停车位内,让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更为拥挤,有些车辆甚至还停放在了智慧停车场的边上,而不少智慧停车位却空着。一位在附近锻炼的市民告诉记者,很多居民选择将车停在自家楼下,一是方便,二则免费。白天他时不时会看见交警等执法人员进行执法管理,但晚上不常见。

  记者感言:

  居民小区内的公共休闲区域本应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如今却成了部分驾驶员的免费停车场,不仅霸占了本该属于居民共同拥有的空间,更影响了整个区域的环境面貌。规范停车与不规范停车,往往只是一念之差,作为车辆驾驶主体,广大驾驶员应自觉遵守停车规则,文明规范停车,切勿让“图方便”“贪便宜”的心理加剧停车乱象的发生。相关执法部门也要进一步加大巡查执法力度,采取联合整治、错时整治等有效治理方式,引导市民规范停车,共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文明水平。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